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黄冈中学数学备课组:湖北高考数学试题加大计算量

发布时间:2017-06-09 15:15:07来源:湖北日报网

  名师简介:

  张智,黄冈中学数学高级教师,高三数学理科备课组长。教学经验丰富,辅导的学生中有几十人次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获奖,多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2012年荣获“全市优秀中小学教师”称号,多次荣获“模范园丁”“模范班主任”称号,任组长的备课组多次被评为“优秀备课组”。

  曹燕,女 ,黄冈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曾获“黄冈市普通高中十大教学教研能手”荣誉称号,多次被授予“模范园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篇论文、教案、课件被湖北省、黄冈市评为一等奖。并多次在黄冈市,湖北省举行的讲课、说课比赛中获一等奖,所带学生曾夺得黄冈市文科状元、黄冈市高考数学单科最高分。

  张淑春,女,黄冈中学优秀青年数学教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深受学生喜爱,所带班级学生数学成绩居同类班级前列。  

  黄冈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张智、曹燕、张淑春认为,与2016年国高考理科数学试题相比较,今年全国I卷(湖北卷)理科数学试卷整体难度,略有提升。“加大计算量,适度创新,突出理性思维,考查实际应用,关注社会发展,体现时代特征”是2017年全国卷Ⅰ数学试题的突出特点。

  一、增加基础题目,考查主干知识

  2017年全国高考理科数学试题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察既注重全面,又突出重点,贴切教学实际。为了更好地适应不同地区的教学情况和不同考生的需求,今年的试卷相对于去年,选择题和填空题设置了数量更多的基础题,它们都是在单一知识点或在最基础的知识交汇点上设置,如选择题的第1-9题,填空题的第13、14题,解答题的第18题、第21题相对基础一些,降低了难度。同时,今年的试卷确保了支撑数学知识体系的主干内容占有较高的比例,其必做题除第8题考算法和第14题考线性规划外,其他的题都是对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数列、概率统计六大主干内容的考查,这充分体现了高考对主干知识的重视程度。

  二、关注考生心理,考查通性通法

  2017年全国高考理科数学试题仍然感觉到的是强烈的“熟悉”感,题目的呈现方式除第12题,第19题外都是司空见惯的,减少了考生由于对试题的陌生感带来的紧张情绪。试题对基本知识与方法的考察没有大的变化,比如对集合、框图、不等式、图象变换、平面向量、三角、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函数与导数的考查,都属于常见知识和常规方法,今年的高考没有出现“特立独行”的题,这有利于学生的发挥,体现命题者对考生的人文关怀。

  三、重视理性思维,树立创新意识

  试卷在注重基础的同时,充分考查学生对数学的综合分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还考查了创新意识。第20题,对一个常见的圆锥曲线问题,在常规解题思路中进行微创新。这样,跟往年比,增加了计算难度,同时加深了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和分析问题能力的考查。第22题在传统的题型的基础上引入变量,加以创新,使得问题复杂化,加强了对分类讨论思想的考查。第12题,考查学生数列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此题要对数列重新分组,这就需要考生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第16题是一个很创新的题目,对于学生分析题目,提取条件,抽象出具体的数学模型来解决问题都有很高的要求。

  四、传承历史文化,加难应用问题

  2017年全国高考理科数学试题的第2题,以中国古代的八卦图为背景出题,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现了数学的人文特色;第11题是一个经典题,又在此基础上作了微调,体现了数学文化的传承和发展。12题以现实生活为背景、16题以手工制作为背景、19题以机器生产为背景命题,要求考生能从实际问题中抽象出数学模型,能将数学知识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具备较强的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些题是今年试题中的难题,在前几年的命题中是没有的。它们的设置,是命题者对数学应用价值的坚守,是命题者对数学的应用价值在现实条件下的新探索。

  五、保持选拔功能,突出运算能力

  对以计算为主的圆锥曲线考查的难度提升,相比前几年的试题,今年圆锥曲线小题题目靠后,如第10题考查抛物线知识、第15题考查双曲线知识,都属于中高档题,有一定的区分度。统计概率应用问题的第19题不仅阅读量大,理解能力要求高,而且是近几年中同类问题中运算量最大的一道题,区分度高。填空题的压轴题16题是考查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和函数思想的综合问题,计算量大,有较强的区分度。选择题的压轴题12题是考查等比数列的综合问题,不仅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对学生运算求解能力要求极高,具有选拔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