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2016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湖北选手勇夺18金

发布时间:2016-11-03 07:33:49来源:荆楚网

颁奖大会现场。图片由黄冈中学提供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11月2日晚,由中国物理学会、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主办,湖北省物理学会、武汉物理学会,武汉大学、黄冈中学共同承办的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在湖北省黄冈市闭幕,并在黄冈市黄梅戏大剧院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大会暨闭幕式。荆楚网记者在颁奖大会现场获悉,湖北省共有37人参赛,其中18人获金牌,8人获银牌,11人获铜牌,11人入选国家集训队。

  本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于10月27日到11月2日在武汉大学、黄冈中学举行,为期七天。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60名学生参加了理论、实验考试,评分讲座和颁奖大会等。11月2日晚的闭幕式颁奖环节,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名誉主任、北京大学林纯镇教授宣读了获奖学生名单,中国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谷冬梅等30余位专家领导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和奖牌。本届大赛共有100人获得金牌(一等奖),122人获得银牌(二等奖),138人获得铜牌(三等奖)。杭州二中王准同学获得“总成绩第一名”和“理论成绩第一名”,长沙市长郡中学的李云鹤同学获得“实验成绩第一名”,湖南师大附中罗雯瑛同学获得“女学生成绩第一名”。

黄冈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何兰田主持颁奖大会暨闭幕式。图片由黄冈中学提供

  湖北省此次共有37人参赛,其中18人获金牌,8人获银牌,11人获铜牌,11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并取得保送清华、北大的资格。此次物理国家集训队由55名学生组成,有11人在列的湖北仅次于18人入选的湖南,“两湖对抗”继续成为主线。

  荆楚网记者在颁奖大会现场采访了湖北部分参赛学校的教练、负责人。华师一附中著名物理奥赛金牌教练、湖北省特级教师鲁志祥介绍,华师一附中延续了近年来在物理竞赛上好的表现,共有洪千坦、姚志睿、汪品源、甘天奕、郁言、胡亦行、张书樵(高二)7名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并取得保送资格,人数与湖南的两所名校同为全国最多。此前,鲁志祥已带出8名夺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的学生,在全国享有盛誉。华师一附中也以13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居全国第一,同时也创造了中国中学单个学科国际奥赛金牌数量之最。

  黄冈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忠新告诉记者,由该校龚正波、李彩霞两位教练指导的10名学生闯入决赛,取得6金1银3铜的好成绩。该校阮良旺、周洋、王拓3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并保送清华、北大,郑江畅、郭书言、南凯潇、吴泉鹏4人与清华、北大签约高考过一本线录取,成绩为近年来最佳。

  湖北另一位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学生则来自以盛产高考状元而闻名全国的襄阳五中。襄阳五中团委书记、物理竞赛主教练李轶老师介绍,该校3人参赛取得1金1银1铜。其中,他的弟子朱尧峥以全省第二、全国第七的成绩入选湖北省代表队,在决赛中又取得全国第二、湖北第一的骄人成绩,创造了襄阳教育和襄阳五中新的历史。2011年高考,李轶老师作为班主任,培养出襄阳五中历史上首个湖北省高考状元王震霆,揭开了襄阳五中连续夺得省高考状元的辉煌篇章。

获奖学生领奖。图片由黄冈日报提供

  近年来,我省的物理竞赛成绩相当突出。2005-2016年,湖北省连续12年都有学生入选国际物理奥赛中国国家代表队,金牌榜上次次写下湖北学子的名字,华师一附中更是在2005、2011、2012、2014、2015年均有2位学生获得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