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多校划片治学区房治标更需治本

发布时间:2016-03-14 08:52:04来源:荆楚网

  《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简单说,就是一个片区里,不再对应一所学校,而是有几所小学。这也意味着你和你隔壁邻居家的孩子,上的可能是不同的小学。这么一来,学区房就变得不再“牢靠”。(3月11日央广网)

  学区房,顾名思义,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在这个区域的附近,有一些名校,学区房以其靠近名校的独特优势吸引客户。如今,人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十万富翁已经不算新闻,百万富翁大有人在。家长们为了孩子的成长不惜耗费巨资,只要是能够帮助孩子成长成才,就是天上的星星,家长们也愿意帮其摘下来。学区房的火爆,某种程度上正是这种情况的折射。于是乎,上万元每平米甚至十万元每平米的学区房一个个刷新着人们对于天价学区房的想象。

  学区房价格高企,让人产生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感慨,让人对教育公平产生了质疑。难道说,只有富人的孩子才能上名校吗?富人的孩子住学区房,占的是他家长的光,他们早上可以多睡睡懒觉。只是,这样一来,就会在穷人孩子的心里埋下阴影,甚至如果引导不当,一些穷人的孩子可能会产生攀比心理,甚至有可能自甘堕落。教育,本来就是为了改善社会不公平的情况,尽可能让所有孩子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俗话说“穷穷不了一世”,又说“富不过三代”,这些都是非常有益的启迪。

  整治天价学区房乱象,成了很多人的呼声。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能够整治天价学区房乱象,相信大多数公众是非常欢迎的。学区房之所以火爆,甚至价格高得令人咋舌,虽然说房地产价格再怎么高总归有人会买,但是,学区房堂而皇之地与教育挂上了钩,就不是单纯的房地产那么简单了。教育事关社会公平,事关千家万户的期待。家长们无不期望自家孩子都能接受到很好的教育。好的教育资源,不该成为少部分人的特权。学区房的出现,其实就给人一种很不好的暗示,好像名校这种教育资源只能由富人享有一样。

  多校划片措施的推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治理学区房乱象。毕竟,当每个片区的人都能享受到热点小学、初中的时候,学区房就失去了立足的根本。没有名校资源作依托,学区房也就成了空中楼阁。整治学区房乱象,多校划片起到的是治标的作用。而要让学区房价格高企的局面彻底消失,则需要在治标的同时治本。扬汤止沸不若釜底抽薪,学区房的存在,归根结蒂还是因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本来,城乡教育就存在着一些差距,再设置什么名校,就让教育资源分配更不均匀。故而,取消名校评比,促进优秀教师向基层流动,让更多基层学校拥有优秀教师,让基层的孩子也享受到好的教育,教育资源分布均匀了,学区房也就失去了吹嘘的资本。

  治理学区房,多校划片只是第一步,最关键的还是均衡配置教育资源,而这需要更多的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