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有多少校园暴力携琐事而滋长

发布时间:2016-04-12 08:50:17来源:荆楚网

  近日,山东滨州市阳信县某中学女生厕所内遭殴打视频热传。近日,一段女生厕所内被群殴的视频热传。澎湃新闻证实,视频事发山东滨州阳信县某中学。阳信县公安局10日深夜通报称,殴打系琐事产生矛盾,当事人都是未成年人,对涉事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学生均已认识到错误并道歉,双方达成谅解,在派出所签订调解协议书。(4月11日澎湃新闻)

  又见校园暴力。山东滨州市阳信县某中学的校园暴力,仍然充斥着未成年人,暴力殴打,人身攻击,侮辱性举止,不堪的画面。当这些元素一而再再而三的如电影般出现时,公众不是变得麻木,而是更为愤怒。琐事致校园暴力说,很难回答公众对事件关切,也很难抚平受伤学生身心皆伤的事实。

  可以想像,在厕所里,多名学生对一名女生进行殴打,甚至险些将其踹入粪坑,这样不人道、不文明的恶行,仅仅是因为琐事,这不反证学生的暴戾吗?难道00后都是这个样子的吗?相关方面表示,学生因为琐事而发生暴力冲突,又试问,哪一起校园暴力,不是因为琐事而引发的呢?学生之间有几个是因为有深仇大恨、不共戴天的矛盾而大打出手呢?没有。所以,这些琐事,对于校园暴力来说,仍然是心头之患。

  事情的结局,貌似有了一个双方都可接受的结果。经过学校等的教育,施暴者向受害学生道了歉,受害学生接受了道歉。貌似很是平和,解决问题也很顺利。真的如此吗?施暴者,受害者,双方畸形的心理,如险峰和幽谷一样,都被填平了吗?显然不太可能。

  这起校园暴力的发生,正是因为校园方面缺乏日常性的深入关注,细致入微的人性化管理所导致的。当学生间有了小矛盾,继而在原有的熟识同学间形成所谓的的“小团伙”,纠集起来,合众对某个或某些同学进行暴力打击。校园暴力的发生,无不如此。当学生们因琐事而大打出手时,老师在哪里?当这一校园暴力发生之前,老师有没有注意到苗头?任何矛盾冲突都是因琐事而积累的。此次因琐事而发生暴力殴打学生事件,倘若是大事,岂不会发生致人严重伤害或致人死亡的校园刑事案件?

  随着校园从单纯的学习之地越来越向社会化转变,随着留守儿童的不断增多,随着暴力影视文化的不断渗入,诸多因素的融入,使得学校不再是山水田园诗那样的宁静与和谐。缺乏应对琐事的解决之道,就有可能引发不可预测的校园暴力。

  琐事再小,也有引发校园冲突的恶性。学校方面也好,公安派出所也罢,不能因为琐事而无视,或者相关方面本就拿琐事来搪塞公众的关注,扭曲事件的性质。这一点,对于学校和公安派出所都是不负责任的,对于校园暴力的解决,更是无济于事,毫无益处。

  江洋大盗,往往是从小偷小摸开始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对琐事加以纵容,就会埋下更恶的种子,恶者更恶,弱小者也或更加暴戾,由此加剧校园暴力再次发生。一粒砂,长期落在鞋里,会在脚趾底部诱发鸡眼病变。任由琐事校园暴力发生,于情于理于法都是主管部门的渎职。学生们的路还很长,学校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担子,真的需要用心来担,指引和扶持学生们一条健康平坦的成长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