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武穴市第二实验小学鲁淑芳: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发布时间:2016-12-23 07:47:13来源:荆楚网

  从踏上教育工作岗位以来,我一直在学校担任着班主任工作,转眼就是26年了,豆蔻年华黄金岁月,我全部献给了我的学生和我钟情的教育事业。三尺讲台整个世界,我付出了艰苦的劳动,辛勤耕耘,收获着希望和幸福。

  一、用“苦差事”来坚守“甜蜜”

  班主任是一项甜蜜的“苦差事”。说它“苦差事”是因为班主任工作事情杂、时间长、压力大、责任重,尤其是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期,当老师难,当班主任更难,所以,老师们称当班主任是“苦差事”,而不愿当班主任。说它“甜蜜”,是因为在从事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能够收获到学生成长的快乐,能够感受到教育成功的甜蜜,以及品味教育艺术之花的审美愉悦。

  对班主任这份“苦差事”,有人唯恐避之不及,而我却乐此不疲,一直坚守着这份“苦差事”,并从中收获到“甜蜜”和快乐。我说,教育是一项系统的育人工程,班主任是这项育人工程的真正落实者。班主任工作确实是劳心费力,琐细繁杂,但是,只要细细去品味,仔细去琢磨,就一定能够发现其中的乐趣的。要想做一名真正的好老师,就要先当一回班主任吧!

  二、用人格魅力去感化、教育我的每一位学生

  教师必须好好检点自己,他应该感到他的一举一动都处于最严格的监督下,世界上任何人也没有受着这种严格的监督。”因此,班级制定的纪律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自已必须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已带头不做。教师的身教作用尤其重要。孔子又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行。”因此,我要求学生做到的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等,我自己先做到。我参加工作从没有丢过学生一节课。我要求值日生每天提早到教室,我就比他们更早到达教室,站在教室门口,等学生的到来,然后督促他们晨读,所以每天我们教室里都会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学生亲眼目睹,久而久之,学生他们也不好意思迟到,根本上也就不敢迟到了;每次下课,我都会在教室里捡纸屑,擦讲台等,学生看见了,也会跟着捡起来,扫起来。

  三、寓教于乐,做好学生德育教育工作

  当前,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着来严峻的挑战,市场经济对中学德育工作的冲击和影响是巨大的。对班主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班主任工作中,教书与育人并举,我比较注意在活动中渗透道德教育严格要求学生,帮助学生养成精益求精,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良好学习习惯、健全的品格和健康的人格。经常组织以“公民道德”“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班会,寓教于乐,鼓励学生集体参与,共同接受教育。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小品、快板、相声、歌曲为形式,在学校迅速掀起学背“八荣八耻”的学习高潮。同时,我还注意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年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多年来,我积极带领学生开展节日系列教育,在祖国生日来临之际,我和学生一起召开了“国旗在我心中”主题班会,会上,同学们用讲故事、唱歌等形式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三月份开展学雷锋活动,用雷锋精神教育学生;元旦举行迎新晚会。为了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美德的教育,我还召开了“诚信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

  四、为人师表,对学生奉献一片爱心

  “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少年儿童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我懂得教师永远是处于全部教育过程的最前沿,以自己的人格塑造学生的人格。一个没有事业心的教师是不能教导和培养学生对于事业忠诚的;一个物欲横流,一切向钱看的人是不能向学生传播理想和精神生活的。因而我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师德去影响学生,为人师表,以身作则。

  行动往往是最好的榜样。我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去做。我从不迟到旷课,

  我在班主任这块教育园地里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着,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好评,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赞许。本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我将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我愿是“落红”化作春泥,换来桃李满园的芳香。

  作者:鲁淑芳

  工作单位:武穴市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