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和孩子一起成长--谈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7-06-13 07:30:06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右)在学生家里

  家庭教育是教育人的起点和基点,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必要条件,是优化孩子心灵的催化剂,更是学校教育的最好补充。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上了学,只要关心孩子身体和吃穿问题,至于孩子学习和教育问题,交给学校和老师就行了。殊不知,正因为家长观念的偏差,导致在孩子的教育上也出现失误。家访活动中,我重点走访了班上的调皮生朱绘景。该孩子攻击性强,经常逃学……导致孩子教育的失败,与其父母有直接关系。该家长平时不管孩子,对孩子的管教缺乏耐心,简单粗暴。没有良好家庭教育的支持和配合,学校是不可能把孩子教育成才的。

  前不久的一次家长会上,我班优秀学生家长代表柯未可妈妈的发言在家长中引起了反响。她是这样说的:

  一、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教育孩子不光是学校的事,老师的事。我也是一名老师,常常会听到家长这样说“老师,我们家的孩子我是管不了,不听我的,他就听老师的话,全靠你了!”我认为这是最不负责任的一句话,他首先是我们的孩子,然后才是老师的学生,怎能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从出生到现在,大部分时间和我们家长在一起,因此我们的言行举止都会在潜移默化中深深地影响孩子。

  在家庭中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让他养成静心学习的习惯很重要。柯未可写作业时,我一般是不开电视的。他在写作业,我在备课或练字,这是我家晚上通常的状态。他写作业时我不怎么管他,只有他不会时才过来问我,通常是我忙我的,他忙他的。

  作为家长,还要当好老师的助手,孩子放学回到家之后让她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帮助孩子完成考背诵,考生字,考单词等任务。

  二、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很重要。

  为了培养柯未可的阅读兴趣,从他上幼儿园起我就为他定了《 幼儿画报》,升入小学后又随着年龄的增长定了《自然探秘》、《我们爱科学》等杂志。平时时不时也会给他买本课外书,寒暑假会多买几本。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培养,柯未可对阅读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有时间就会看书。

  通过阅读,拓展了孩子的视野,陶冶孩子的情操,提高写作能力。过去,我曾经十分担心柯未可的作文能力。但是,柯未可开始写作文后,我发现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大量的阅读,知识有了一定的积累,他写出的作文总是言而有物,细腻而生动。

  三、要和你的孩子多沟通、多交流。

  我每天都会抽出一些时间与孩子聊聊天,哪怕只是短短的十分钟,我会问问他今天在学校的情况。这样一来,久而久之,孩子无行中增强了与人沟通的能力,胆识也有所提升,而且还会和我成为好朋友,为我以后教育孩子提供了先决条件。

  柯未可妈妈还说:“孩子是我们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相信我们的孩子,今天,他们只是家中一棵小小的盆景;明天,在广阔的天地里,他们一定会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 "会后,许多家长流下了眼泪,也许是感动,也许是后悔……

  的确,孩子的差异,关键在于孩子平时所受的家庭教育的不同。如果父母平时注意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学习能力的提高,也不会为后来孩子的学习成绩而烦心;如果父母平时注重孩子的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也能培养出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家庭教育专家认为:父母要想把孩子培养成一个适应社会高速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首先要改变自己的家庭教育观念,提高自身素质,作孩子的榜样。

  人类在进步,家庭教育的艺术也需不断变化,父母们只有不断努力学习,才能和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起成长。

  作者:鲁淑芳(湖北省武穴市第二实验小学优秀语文教师、资深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