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头条

庆六一,校园安全这根弦不能松

发布时间:2014-05-30 11:07:32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报道,5月29日上午10时许,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的海文实验幼儿园发生一起意外事件,在安全教育的装备演示环节,一名警察枪支“走火”,一发子弹射中地面溅起水泥碎屑,擦伤4名家长、1名儿童的腿和胳膊,造成5人受皮外伤。为了普及安全防范常识,海文实验幼儿园邀请派出所民警现场演示一些安全常识,结果却在装备演示环节发生枪支走火的意外,这样的安全乌龙事件,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六一儿童节临近,中小学都会提前准备一些庆祝活动,这些活动的特点是人多、热闹,而且要用到的道具也比较多。也正是因为活动具有这些特点,所以也就需要组织活动的学校,必须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方面的预案,防止出现一些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并在活动开始前按照流程再进行一遍彻底的安全风险排查。就比如在海文实验幼儿园发生的这起事故,其实完全可以在活动开始之前通过风险排查流程把这个潜在隐患排除掉。

  六一节等儿童节日以及其他校园节庆活动,除了在活动开始前进行安全风险排查外,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在平日里对有可能受到潜在风险侵害的群体——广大中小学生进行突发意外情况的避险教育。

  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的公共安全,校园也不例外。在校园安全制度被严格建立并执行的同时,校方必须加强对学生的安全避险教育,要让学生知道一旦在一些庆祝活动中发生诸如火灾、拥挤踩踏、暴力袭击以及集体恐慌等极端事件时,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冷静下来并采取有效避险措施,该在最短时间内寻求谁的帮助等等具体的实操问题。

  这些安全常识问题看似离中小学生很远,但一旦出现事故,如果不掌握一些基本的避险常识和技能,很可能就会出现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严重后果,所以借着六一等庆祝活动给师生上一堂实地、实景、实在的安全教育课,也是好事一桩。

  还有一个与校园安全相关的话题不能不提:校园安全意味着责任。学校组织一次集体活动,除了前期大量的工作投入和物力准备,还要承担很大的安全责任,这对活动组织者来说确实非常辛苦和责任重大。所以,一些学校为了求得“绝对的安全”,干脆什么活动都不组织,不论孩子和家长有什么愿望和诉求,一概以安全为由拒绝。这样因噎废食的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思路也不好。毕竟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教书可以在课堂上完成,而学校育人功能的实现很大一部分是在课堂之外完成的,其中就包括组织各类集体活动。所以,对于有些地方连春游都不敢组织的做法,相关部门还是要通过加强安全检查来督促他们走出校门,让学生充分接触社会和自然,获得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校园安全无小事。防微杜渐,在安全检查上仔细再仔细,在预案准备上严格再严格,在警示教育上耐心再耐心,全国的少年儿童才能过一个安全、欢乐的节日。(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