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职业教育是技能立身、技能成才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5-01-06 19:55:49来源:荆楚网

   点击进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精彩专题

  魏少峰语录:职业教育是技能立身的教育,职业教育是技能成才的教育。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江军 通讯员 邱华、张虎城)刚刚过去的2014年,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涌现出国家主席习近平点赞的张宝、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80后毕业生许勇、毕业前就拿下7项国家专利的李占鹏等一批先进人物典型,并得到荆楚网等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在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活动中,该校张宝、许勇、李占鹏3位优秀毕业生同时入围。2015年1月6日,在建校65周年的前夕,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魏少峰院长接受荆楚网记者专访,畅谈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如何进行人才培养的话题。

图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

    65年薪火相传,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0年,是一所中央与地方共建、由湖北省人民政府管理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65年来,学校以“立足船舶、服务军工、面向社会”为办学定位,“以人为本、质量立院、特色创优”为治校方针,为我国的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培养输送了各级各类人才6万余名。

    作为我国高职院校的第一批“国家队”,该院曾获得全国高校就业50强、中国职业特色院校、全国十大创新性高职院校、连续5届蝉联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等荣誉。

  魏少峰说,在这块寄托着洋务运动风云人物——张之洞“实业兴国”梦想,近代著名造船专家、兵器专家——徐建寅,新四军军工奠基人——朱毅,中国的保尔——兵工专家吴运铎战斗生活过的热土上,该校全体教职工将努力把学院办成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水平较高、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高等职业院校。

  魏少峰介绍,为进一步突出行业特征与高职特点,学院“十二五”规划确定了主动适应行业与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要求,走产学研结合的开放式发展道路,构建“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合作办学的新体制;主动融入装备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国家主干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构建校企合作“双主体”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机制;以推进“质量、结构、特色、成效 ”协调发展为指导,稳定办学规模,大力实施“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战略, 全面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学院致力于服务“造船强国”与“造船强省”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区域产业政策,进一步培育与发展特色专业群,发挥国家示范与行业骨干院校的引领带动作用,“把学院建成国家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船舶行业继续教育基地、区域性技能培训与新技术推广基地,成为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水平较高,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高等职业院校”成为该校新时期的发展目标。

图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

  坚持立德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2014年,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重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建立素质学分体系,将学生日常品德、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纳入学生全面教育发展规划,率先在湖北高职院校实行素质学分体系,鼓励学生在行为、创新、创业上自我横向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魏少峰说,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校训是“厚德笃行,致用创新”,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度契合的。它要求师生要道德高尚,达到以探索客观真理作为己任之境界;还要治学严谨,实现以掌握精深学术造福人类之理想。这一校训,凝练了学校在近代国防发源地热土下,艰苦创业发展,甘做国防基石,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心路历程。

  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该院充分挖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的精神内涵,以育人为第一价值追求,凝练出“团结、勤奋、严谨、求实、”的校风和“以人为本、质量立院、特色创优”的育人方针,学校所有工作都要为人才培养服务,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武汉船院精神文化体系,体现了学校的精神风骨,铸就了创建高水平技能型大学的精神基石。

图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

  校园能量满格,对话校友典型入校

  2014年9月19日晚,被习近平主席点赞的跨国捐献骨髓挽救韩国患者生命的该院2003届毕业生张宝,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该院2009届毕业生许勇,以及在校期间就拿下7项专利的2013年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得主、该院2013届毕业生李占鹏,应邀联袂出席母校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并接受了荆楚网记者现场访谈,他们用自己真实的奋斗经历、朴实无华的语言跟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自己的青春故事。

  在小蓝鲸酒店实习的蹇金松同学,在一家喜宴上看见有一名小偷偷走客人钱财时,见义勇为抓住罪犯,挽救了客人的损失;在接到武汉血液中心急需B型Rh阴性血型的电话,该校陆鹏程同学毫不犹豫地拦了辆出租车,火速赶到武汉血液中心义务献血400ml,挽救了一位病人的生命……这些先进典型都成为了船院学子的好榜样。

  2014年12月,该院举行青年志愿者注册并成立张宝志愿服务队,倡议向张宝学习,争当船院志愿先锋;该院还准备将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纳入学校宣传册,让新生从进校门开始就能受到熏陶,而且定期开展学习先进座谈会、班会,鼓励学生勇做社会担当人,弘扬志愿者精神,书写青春正能量。

  以赛促学,引领“大职教”时代

  以竞赛引领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不仅强化技能教学,还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检验教师教学的水平,从而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近年来,不少高职院校在实施教育模式改革,其中“以赛促学”颇为受热捧。“以赛促学”模式,着重比技术、比实操、比本领,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的提高。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也将这种教学模式渗透到各个院系、各个专业。

  每学年之初,各学院就梳理各专业竞赛主题、内容,确定竞赛方案、指导老师、培训方案等。通过校赛、省赛到国赛,层层选拔,检验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水平,丰富工学结合的内容,进而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2014年6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代表湖北省高职院校参加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与升级改造”项目,经过5个小时的艰苦鏖战,从全国53个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在湖北省技能大赛中,该校的6个代表队全部获奖。

  魏少峰介绍,今后全院将深化以赛促学长效机制,以竞赛促进教学质量提高,检验技能教学水平,借鉴技能竞赛的内容与做法,从专业特色出发,产教融合,促使他们迅速融入专业,持续提升技能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从而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动手能力、进取精神和合作意识,突出特色办学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职教工作会议中417个字批示中,强调了“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性人才做出贡献,”。很多类型的教育不一定能成才,但职业教育是可以让人人都能成才的教育,魏少峰坚信:“职业教育是技能立身、技能成才的教育。”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