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武汉铁路桥梁学校副校长付恩琴:让每一朵浪花都绽放精彩

发布时间:2015-01-08 16:04:05来源:荆楚网

  点击进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精彩专题

   付恩琴语录:职业教育不只是“职业”教育,更是“人”的教育;职业学校不只是交给学生谋生的饭碗,更要让每一朵浪花都绽放精彩。

  付恩琴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徐雅丽)2014年12月28日,历经3年多施工建设的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成为武汉市第8座跨越长江天堑的彩虹。武汉铁路桥梁学校毕业生、鹦鹉洲长江大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彭建伟参加完通车典礼仪式,立刻赶往上游3.2公里的杨泗港长江大桥工地。他和一批校友一道,四年后,将向武汉人民呈现一座双层长江公路大桥。

  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鹦鹉洲长江大桥创造了长江上悬索桥施工的多项新纪录,而由大桥局创办的武汉铁路桥梁学校,又为大桥局的桥梁建造培养和输送了从技术施工人员到高层管理人员的全线人才,首届湖北职教之星候选人靖少华就是其中之一。

  付恩琴

  校企融合,培养“出彩”建桥人才

  武汉铁路桥梁学校创建于1973年,其深厚的行业背景、鲜明的专业特色等优势为中铁、中建、中交铸造了技能型人才库,被誉为“编织彩虹的摇蓝,建桥人的黄埔军校”。学校毕业生“定位准、能力强、适应快、能吃苦”,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一次就业率达98%,对口就业率90%,就业质量和稳定率位居全省前列。

  中铁大桥局作为世界上设计建造桥梁最多的企业,其已建或在建的桥梁及施工项目数不胜数,因此武汉铁路桥梁学校的学生就有得天独厚的实习就业优势,鹦鹉洲长江大桥以及大桥局的工地都是学生的实习实训基地。学校同时还与中铁、中交等多家企业实行订单培养,建立“招生-教学-实习-就业”直通车,让桥校学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付恩琴

  内培外引,打造“双师”教师团队

  在教师培养方面,武汉铁路桥梁学校一方面实施“百名教师下工地”计划,组织教师轮流到鹦鹉洲长江大桥等施工现场实践锻炼。另一方面建立校企人员“双向挂职”定期交流制度,选派工程技术人员兼任专业主任,选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王国英等60多名技术骨干担任专兼职教师。

  同时还实行高级技师、技师与学生“一对一”导师带徒制,让学生“做中学、学中做”,让教师队伍“能上讲台,能下工地”。

  付恩琴

  主辅兼容,开设“时尚”特色专业

  学校在立足做强做铁道桥梁、道路与桥梁工程施工等精工程类专业的同时,还增设铁道运输管理等新专业,以此来适应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快速发展的市场需要。

  高铁乘务专业某毕业生已通过层层选拔,被武汉铁路局录取为正式职工,其余学生也已在武汉站、武昌站、武汉地铁、北京地铁等单位实习就业。

  付恩琴

  找船出海,开辟“国际”就业市场

  2013年,学校与莫桑比克中资企业CCM公司联合开办了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定向班,实施“1+1”人才培养模式,定向培养符合中国企业海外生产经营需求的本土化人才。首开海外订单先河,毕业生年收入13万元人民币起。

  从早前学生就业的伊朗、安哥拉、印度尼西亚到现在的莫桑比克、巴布亚新几内亚,学校已将海外市场就业版图扩展到亚洲、非洲、大洋洲等。

  异地新建,勾画“未来”宏伟蓝图

  武汉铁路桥梁学校紧密依托中铁大桥局集团,主动服务于国家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经济建设,为武汉市打造中国建桥之都和“1+8”城市圈提供人才、技术支撑,呈现出蓬勃兴旺的办学生机和活力。

  2012年,武汉铁路桥梁学校被确立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单位,2014年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共同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如今,武汉铁路桥梁学校为实现“上等级、上水平、上台阶”的办学目标,异地新校已开工建设,学校发展将进入建校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