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杨卫院士:学术造假没有引以为戒、下不为例

发布时间:2015-09-29 08:31:06来源:荆楚网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教授在作报告

    荆楚网消息(记者彭烨炜 实习生张诗晗)“对学术造假行为没有引以为戒、下不为例这一说法!”9月28日,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的2015年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教授的发言掷地有声。

  在题为《为学有道,为人有德--与青年朋友共勉》的主题报告中,杨卫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个有着8年科研经历的青年教师,利用学术期刊邀其审稿的机会,剽窃被审稿的核心内容,重新包装一番、署上自己的名字,再投往其他期刊。在接受调查时还想办法推脱责任、掩盖事实,最终东窗事发,断送了自己的科研之路,悔恨不已。

图为:报告会现场

  “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不接受陌生人的帮助、不在学术上投机取巧、不在学术上游戏人生。”杨卫结合个人求学、科研和工作经历,尤其是处理的学术造假、学术不端事件,归纳成以上“四不”告诫青年们,在科学的殿堂中,道德和学风要谨记。

  本次报告会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来自省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千余名研究生、新入职青年教师、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