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东湖高新区3000余企业尝鲜自主“年检”

发布时间:2014-08-08 08:33:53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吴昊 通讯员瞿凌云)昨日,东湖高新区工商局介绍,由年检制改为企业自主公示只有一个多月时间,该区已有3000余家企业自主公示了自家的企业年度经营报告。

  坐在公司的电脑前,填写相关的资料,用鼠标点一下“上传”,迪源光电科技公司工商专员张薇就完成了过去少则个把小时,多则一天的年检工作。张薇说,自己是专门负责公司年检的,每年3-6月是集中年检期,工商的窗口总是排着长队。“要是赶早去,顺利的话个把小时可以搞定,如果堵个车,到窗口晚了,一天就耗过去了。”

  东湖高新区工商局注册登记科王朝晖介绍,年检制度的改革,是工商监管方式的大变化,由过去的事前监管变为了事中事后的监管。“过去每年的年检期,我们都要临时聘用人员,多开窗口,但由于企业的家数太多,还是避免不了排队。”

  今年7月,全市实施工商年检制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东湖高新区作为全省自贸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率先推广。“截至目前,大约已经有3000余家企业进行了年度经营报告的公示。”王朝晖说。

  据了解,工商年检制度改革,并不是意味着放松监管,而是由过去的审批监管转为社会信用监管。“企业自主填写年度经营报告后,一旦提交,就不能再任意修改,而且提交和向社会公示是同步的。如果工商部门查出来填报的资料不属实,或者有人举报资料的不真实情况,工商部门依旧会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王朝晖说。

  与公示制度同步,工商部门已经建立企业经营异常目录和黑名单制度。“资料不属实的企业,会进入经营异常目录并向社会公开,这将极大损害企业的信用,无论是在银行贷款、还是生意往来都会遇到质疑和困难。”东湖高新区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制度设计中,还将建设各部门统一的信用平台,关于企业的各种监管信息都将纳入,如果企业一处失信,将处处受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