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科技创新:湖北发展强力引擎

发布时间:2014-12-25 08:16: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创新成果迭出。(记者 张朋 摄)

  记者 文俊 通讯员 陶建康 丘剑山

  开全国先河,研发团队分享收益最高可达99%;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取消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所有的行政审批;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登记重大科技成果1313项,技术合同成交额4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36%;

  ……

  去年7月,习总书记考察中国光谷时强调:国家富强靠什么?靠自主创新,靠技术,靠人才,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

  一年多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区域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新湖北”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大力培育科技创业企业  科企孵化基地成创新之源

  “天天有咖啡、周周有路演、月月青桐汇。”在东湖高新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而这句话说的就是东湖高新区火热的创业现状。

  2013年,省科技厅启动实施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程,通过出台系列政策,积极引导资金、项目、人才、平台等方面资源向科技企业孵化器一线聚集,系统优化科技创业的条件与环境,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生快长。设立湖北省大学生科技创业专项,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省级以上孵化器内的大学生科技创业项目。今年以来,全省孵化器新增在孵企业2000多家。

  在进行科研和技术开发过程中,中小企业经常面临科技仪器设备缺乏的问题,而高校院所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不高,为此省科技厅通过绩效补贴、运行奖励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鼓励企业积极使用财政资金购置的科学仪器设备,提高科学仪器设备的使用率,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今年来,全省168家高新技术企业及孵化器在孵企业享受研发测试补贴近千万元。

  推动优势创新资源向产业链聚集  高新技术企业居中部第一

  高新技术产业是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我省择优选择激光、智能装备制造、磷化工、畜禽、粮食生产加工等5条重点产业链,统筹集中省本级50%以上的项目资金,引导推动优势创新资源向产业链聚集,围绕产业链创新需求开展研发与服务,为全省工业延续“高于全国,快于同期”的增长势头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全省科技型企业总量1.2万多家;今年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大幅增加,总数有望达到2800家,位居中部第一。在最近一次国家考评中,东湖示范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在全国高新区中排名第二,“中国光谷”已成为我国在光电子信息领域参与国际竞争的知名品牌。

  光谷生物城聚集海内外企业518家,产业总收入突破500亿元,5项世界领先成果实现产业化,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第二。

  “科技十条”促进成果转化 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在汉成立

  湖北是科教大省,但科技成果若不转化,锁在抽屉里就是一张废纸。

  2013年底以来,我省制定出台了“科技成果转化十条”及实施细则,按照“实惠归个人,荣誉归学校,利益归社会”的原则,一系列突破性政策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

  政策实施以来,东湖高新区已有520多项科技成果入园转化;科技人员创业数、专利转让数等增幅明显;华中科技大学“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专利以1000万元挂牌交易,技术团队获得70%收益,标底额和个人分配比例创两项全国之最。

  今年前三季度,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3512件,同比增长10.23%,有效发明专利密度达3.07件/万人,比去年底增长14.9%;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近2900亿元,同比增长15%。

  日前,经科技部批准,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在武汉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