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房子户口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4-02-13 08:33:13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房子、户口和幸福感是前三大原因;越来越多大学生选择在“家门口”就业

  ■本报记者 黄敏

  日前,国内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智联招聘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有61%的毕业生主动逃离一线城市,前往二三线城市工作生活。而这个数据,在2011年时还是46%。

  同时,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联合新浪网教育频道推出的“2013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中,对于期望的工作地点,46.9%的学生希望在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工作,二线城市明显受热捧。

  北上广,曾令无数大学生倾心,再辛苦也要坚守。如今,尽管这些一线城市仍让不少毕业生难以抗拒,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回归。在武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也选择在“家门口”就业。

  坚守者——深圳

  最艰难:无论做什么都需要钱最公平:完全没有排外的隔阂

  2005年,大学最后一年,在武汉某大学学新闻的刘然和同学坐上南下的火车,去深圳一家报社实习。走出火车站时,深圳呈现在刘然面前的景象,让他一下就喜欢上了这里,“湛蓝的天空、低低的云彩、整洁的绿化、宽敞的马路和洁净的街道,让我惊讶不已。”

  结束4个月的实习,刘然离开了深圳,并在宜昌找到了一份记者的工作。后来因女友考研失败,在北京找到了工作,刘然也辞职奔向北京,“在北京的三年时间,生活给予我的感受用简单四个字来形容:杯水车薪。”

  刘然说,房租节节攀升,他的工资除了付房租,买房可望而不可即,且北京是一个排外的城市,无法真正融入。

  2009年底,刘然回到武汉,在一家公司做手机新闻采集,工资不高还经常加班,一年时间下来,没能存下一分钱。刘然于是决定开始重新找工作,偶然的机会,他又回到了深圳。

  2010年来到深圳,刘然彻底转行,没再做文字工作,而是从事硬件开发测试工作。在深圳四年,刘然感觉,最艰难的是无论做什么都需要钱;另一方面,最公平的是几乎没有本地人,完全没有排外的隔阂。

  生活压力依然非常大,刘然每天早上7点离家,晚上7点多到家,幸福感不高,他已经有两年没回过老家。

  2012年初,刘然在深圳买了房,70多平米90万,自己拿了30万,家里补贴一点,付了40万首付,如今每个月还2600元,27年还清。“当初看时很纠结,但咬咬牙,一口气就买了。”家安下来了,这个家以及更多的机会和工作,让刘然坚守深圳,并相信会更上一层楼。

  有时想起武汉,刘然说,“其实,武汉那家公司如果队伍稍微好一点,我估计也就留在武汉了。”

  逃离者——上海

  最现实:年薪买不了四平米房最孤独:朋友和亲人都在湖北

  正月初六刚在老家十堰办完婚礼,一脸疲惫的康涛(化名)初九就拖着行李箱,和新婚妻子匆匆赶往上海。但在去上海前,两人就已经商量好,待半年就回来。而且他们还在汉阳看中了一处楼盘,以后就把家安在那里。

  康涛今年25岁,2011年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毕业,很快就在东西湖一家物流公司找到了工作。每天给客户打打电话,上门拜访就可,加上奖金一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彼时,他对这份工作还算满意,“公司有食堂,在东西湖租房子也特别便宜。”康涛说,他和同事租的一套30多平米的一室一厅,一个月加上水电费才300元。

  在武汉待了5年,康涛觉得,以自己的能力还可以有更好的发展,他向公司申请调往上海总部。

  2012年9月,康涛踏上前往上海的火车,在总部他主要负责市场营销,工资也提高了2000多元,每天朝九晚五,每周双休,但工作压力远比武汉来得大得多,通宵加班也是常有的事情。

  这些都不是主要的,在上海待得越久,康涛的孤独感越发强烈。“朋友圈子都在武汉和十堰,而且爸妈的年纪越来越大。”康涛说,今年过年为了抢张回家过年的票,他不断在网上刷票,若是在武汉,自己有车,周末开两个小时的车就回去了。

  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康涛面前:买房。上海很偏的位置,房价都已经过万了,而自己6000元的月工资,即使不吃不喝,一年还买不到四个平方,“现在驾照还没考完,等拿到驾照,无论是工作调动,还是重新找工作、创业,武汉是一定要回去的。”

  《新周刊》总结放弃北上广的理由中,房子、户口和幸福感占据了前三位。

  ■人才市场

  越来越多大学生在家门口就业

  超六成大学生逃离一线城市,回到二三线城市工作。对此,华中人才市场经理袁晓政在受访时感慨:“我们也有同样的感受,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就在家门口就业。”

  袁晓政说,北上广这些城市虽然薪酬比武汉高,但竞争很激烈,生存发展条件不是很好;武汉的高校很多,很多大学生在武汉待4年,对武汉有了感情,毕业后不想离开,就留在武汉工作了,还有些本土的毕业生,因为离家近,更不愿意离开武汉去大城市工作、生活。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中部城市在不断发展,武汉给毕业生提供的工资,同北上广的差价缩小了。”袁晓政介绍,企业提供给毕业生的工资都不低于2000元,在IT行业刚开始工作时,能拿到2500元左右,两年后能涨到4000元左右。

  此外,城市容纳的行业越来越多,企业数量在逐渐增加,大学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就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每周,华中人才市场、纳杰人才市场、起点人才市场及各高校,都会举办招聘会,毕业生可以通过湖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华中人才网等网站查询。袁晓政表示,“既然家门口就有合适的工作,就不需要非得往一线城市挤了。大家都知道,背井离乡‘北漂’、‘南漂’的感觉不好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