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学校不再一味拼升学 武昌中学生幸福感上升

发布时间:2014-02-28 09:02:5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卫中、通讯员叶壮、实习生魏珂)昨日,武昌区教育局透露,3年来,初中办学优劣评价指标中,高中升学率权重下降,中学生满意度上升两成。

  武昌区教育局中教科“学生幸福感和满意度”抽样问卷测评显示,2013年,近70%初中生对现在校园生活“非常满意”。同样的抽样测评,2010年对校园生活“非常满意”的比例还不到50%。

  中教科负责人认为,学生幸福感的上升,与评价体系变化有关。2010年,该局评判一所初中优劣的总分是 100分,课程目标60分,包括普高升学率30分、示范高中升学率18分、一次性合格率12分(初中毕业资格考试)。2013年,好初中的评分总分为150分,课程目标50分,包括普高升学率20分、一次性合格率30分。

  升学率指标权重由48%降为现在的8%,“好初中”不再一味比拼升学率,很多学校增加开放性校本课程,探索全面培养。铁四院中学开发出专业级桥牌课程,发掘培养桥牌运动员;杨园中学开设国际跳棋课程;新河街中学则利用中午时间开设泥塑小课程,带领中学生泥捏三国人物,学生兴趣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