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两个体院生的健康快餐梦

发布时间:2015-04-03 08:47:10来源:武汉晨报

图为:周硙硙骑着自行车送外卖

  记者谭在龙

  这两个男孩是“发小”,同一所小学,同一所中学,又一起考进了武汉体育学院,20年的感情让他们比亲兄弟还亲。大学毕业后,踏实、勤奋的两人均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不俗成绩。然而,一个“做健康大学生快餐”的共同梦想,却让兄弟二人放弃手里的工作,合伙在湖北大学旁开了一家专门为大学生量身定制的快餐店。

  当学徒,当设计师,当装修工,当厨师,当网店店主,为了这个小店,他们无所不能。

  昨天,记者来到武昌区武东路,走进了这家名叫“宝岛厨房”的快餐店,听这两名“创客兄弟”讲述了他们的创业之道。

  体院“好兄弟”,一起圆梦

  记者来到了这家名叫“宝岛厨房”的小店,合伙人之一——27岁的黄龙正在店里清理卫生。记者发现这间20平米“小食堂”布置得非常温馨,黄白相间的暖系色调,简单的桌椅摆设,有条有理,很难让人相信小店的“装扮”会是两名五大三粗的“体育生”自己搞定的。

  “我们俩很有缘。”黄龙说,他和合伙人周硙硙均是1988年出生,是一个院子长大的“发小”,同一所小学,同一所中学,后来又一起考到了武汉体育学院,一个修篮球,一个练网球。2012年,大学毕业后,两兄弟却踏上了不同岗位,一个在广州一家合资企业做销售,一个留在武汉某大型企业做行政,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黄龙说,去年11月,两兄弟约着一起喝酒,当谈到做“大学生餐饮”这个话题时,两人竟是如此有默契,当晚,让两人下定决心,一起创业。

  辞掉工作,四处学艺

  既然决定了要做当代大学生喜欢的快餐,就得了解大学生喜欢吃什么。黄龙透露,经过研究,炸鸡,盖饭等快餐种类深受大学生喜欢。但是隔行如隔山,从未做过餐饮的他们对做菜一窍不通,于是各自的学艺之路便开始了。

  说干就干,去年11月底,兄弟二人便一起辞掉了工作,黄龙负责在武汉市内到处求师,而周硙硙则是孤身一人前往成都拜师,学做砂锅串串。“做一行,首先得懂这行。”黄龙坦言,在学习做鸡排、盖饭期间,他走遍了武汉各大高校旁边的快餐店,试餐,看菜,学菜,都近乎“闻吐了、吃吐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个多月的拜师学艺,两人均各自掌握了很多种快餐的做法。

  黄龙说,餐饮行业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大学生餐饮的市场更是很多人看中的“肥地”,所以传统的经营模式已经不能保证其营业额和知名度,于是他通过学习,开了网店,通过微信、微博等年轻人热捧的娱乐方式宣传自己的店。

  打包盒比别人贵8倍

  “学生的钱好赚”,被很多商家挂在嘴边,但是对于“赚钱”二字,兄弟两人却有一致的看法:健康、安全是最重要的。

  黄龙说,在四处学艺期间,他曾偷偷溜进很多快餐店的厨房,看到的,听到的,都让他感到很不安,因为不少餐馆经营者为了利益,经常用一些廉价的、过期的、不达标的食材。

  所以,兄弟二人约定,每天早上5点,都必须准时来到菜市场,选取最新鲜的食材。

  “外卖的盒子都是特制的。”周硙硙说,塑料的打包盒很廉价,市场价约1毛钱一个,但在包裹热的饭菜后,会产生有害物质,所以他们还特意找厂家定制了木质的打包盒,每个打包盒的费用约为8毛钱。

  “我们就是要做大学生快餐界的创客。”谈到梦想,周硙硙说,很多年轻人空有想法,真到了做的时候,往往会打退堂鼓。大学生快餐,一直是他和黄龙喜欢做的事情,哪怕是失败,也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