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合工大学子与安徽中医大学子pk砂锅煎药

发布时间:2015-06-02 16:03:22来源:中安在线

  煎中药是用砂锅还是铁锅?中药的五味指的是什么?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却往往存在着各种误区。近日,在合肥工业大学医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华传统医药知识大赛决赛上,从该校与安徽中医药大学200多名同学中脱颖而出的6支团队,就围绕中国古代医药名家、典籍、药材药理、诊疗方法等传统医药文化展开了激烈的知识竞赛。

  “煎中药使用砂锅,是因为砂锅受热均匀。而铁锅会使药中的鞣质变成鞣酸,减低药效,也造成很多生物碱不能吸收。中药的酸、苦、甘、辛、咸五味,指的其实是中药不同的治疗作用。”在决赛中摘得一等奖的团队成员,合工大医学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池志康深有感触地说:“中医中药在我国古老的大地上已经运用了几千年的历史,是此次竞赛,让我有机会真正感受到中华传统医药学的博大精深。”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医药学发展过程中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认识生命、维护健康、防止疾病的思想和方法体系。”合肥工业大学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郑磊教授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中华传统医药知识大赛,深入挖掘宣传中华医药文化,普及传统医药学相关知识、中华医药发展历史,让更多的人们能够领略传统中医药学独特文化魅力,提高大学生对中医药学的热情与积极性。同时通过挖掘和传播中华传统医药文化知识,让更多的同学领略中华传统医药文化的魅力,增强大学生优秀传统文化意识和文化自信。”

  “中医是通过长期医疗实践逐步形成并发展成的医学理论体系。随着西方自然科学和哲学的进入,中医是否科学,中医是否有效受到了质疑。而这种质疑更多的是因为对中华传统医学的不了解。”医学工程学院副教授阮班锋举例说:“中医强调人与自然的统一性,就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提出的春养生、夏养长、秋养收、冬养藏的养生方法,说明了只有适应四时规律进行养生,才能保持人体健康,祛病延年。 ”(通讯员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