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合肥工业大学:低调勤勉的汽车界“黄埔军校”

发布时间:2017-11-20 12:18:22来源:中安在线

  11月14日,由中安在线联合新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等20多家全国主流网络媒体举办的2017“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首站走进合肥工业大学,对该校教育教学、科研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度采访。

  伴随新中国成长的高校

  在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座谈会上,合肥工业大学宣传部部长胡兴祥介绍了合工大的基本情况及历史,并从培养院士指标、全国上市公司企业家排名及合工大对安徽高等教育的贡献三个方面重点展开介绍学校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设成果。

  据介绍,合肥工业大学伴随着新中国的建设而成长,创造了中国第一台微型计算机、第一台三相异步电机,第一个客机防雷系统等,填补了众多领域的空白,在中国工业化道路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印迹。

  “建立能力为导向的一体化的教学体系,最终是为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部部长张宝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实践进行交流。他从教育教学现状、学校教务未来发展的思考等方面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在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实践中的成就与发展方向强调要教学质量回归、教学体系发展、教学机制改革。

  工程认知深化爱国教育

  随后,采访团参观了该校的工程认知博物馆。走进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齿轮和活页翻书,齿轮代表工业,活页翻书则利用虚拟软件和光电感应原理,模拟手动翻书的状态。在汽车工程展厅,完整复杂的汽车结构让人惊叹;在电子信息工程展厅,早期的计算机、电话、留声机不禁让人感慨;在生物标本馆,各种动植物标本让记者纷纷流连;在化学工程展厅中,石油炼油厂沙盘惹人驻足......

  该校工程认知博物馆于2010年12月建成,设置序厅、电气工程厅、材料工程厅、汽车工程厅、机械工程厅、生物标本馆、电子信息厅、放映厅8个展厅。据统计,工程认知博物馆已经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考察人员50000多人次,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一张闪亮名片。

 

  “巢湖号”助阵水质监测

  当天下午,采访团深入合肥工业大学的创新基地,近距离参观该校科研创新成果。在该校科技楼一楼放置了一艘船的模型,据2015级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柴玉奇介绍,该模型以“巢湖号”为原型,按照一比一的比例仿制而成。“巢湖号”运用北斗导航信息处理系统,借助船体的激光雷达、传感器等装置可完成在无人情况下的水质监测活动。

  目前,“巢湖号”已成功在巢湖、洪泽湖等地完成水质监测任务。“巢湖号”由合工大“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之一的北斗导航信息处理团队研发制作而成。

 

  情感机器人对答如流

  当日下午,记者团来到合肥工业大学——中行工业洪都智能服务机器人联合实验室进行参观。最吸引人眼球的是情感计算与先进智能机器人“思思”与“想想”。这两个机器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被赋予了人的情感。机器人也可以跟随人做动作,为了使机器人的行动看起来更加丰满采用气驱动技术。同时,“思思”与“想想”还可以通过语音信号处理系统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对诗、播报天气预报等。

  屯溪路校区底蕴丰厚

  采访团参观了合肥工业大学老校区的主教学楼。主教学楼是合肥工业大学的象征,也是校徽的标志。主教楼高七层,依次分别向东西两边延展开来,并用灰白的水泥长廊连接东、西副楼,全长500米。在1953年时,这栋楼是当时合肥最高的大楼。

  最后,采访团最后来到校区内的历史文物保护单位斛兵塘。据介绍,三国时期,曹操率领大军进攻东吴,屯兵合肥,安营扎寨时,人马浩荡无法计数。为清点人马便挖出了这口旱塘,做为计量将士的场所,斛兵塘由此得名。如今的斛兵塘既是是智慧的体现,也是合肥工业大学的文化符号之一。

  合肥工业大学始终以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为己任,深怀“工业报国”之志,发扬严谨踏实,低调勤勉的学风,培养了众多领域的人才,为国家发展和安徽复兴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记者 唐浩 张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