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合肥工业大学建设一体化教学体系 回归教育初心

发布时间:2017-11-20 12:21:26来源:中安在线

  11月14日,由中安在线联合新华网、中国网等20多家全国网络媒体举办的2017“全国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首站走进合肥工业大学,对该校教育教学、科研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度采访。

  两个角色弱化 五个方面脱节

  面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需求,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教育部的部署,全面审视学校的教育教学,针对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两个角色弱化”和“五个方面脱节”问题,科学设计改革方案,精密推进改革进程。

  “两个角色弱化”主要表现为立德树人方面,教师角色弱化;能力培养方面,学生角色弱化。高校要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必须要坚持教师和学生两个中心并重,然而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教师自身“德”的教育角色弱化,造成教师立德树人的意识和能力不足。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常常是以教师为中心来组织,学生始终处在比较被动的状态,不能充分的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五个方面脱节”指的是知识传授与立德树人脱节、创新思维与教学过程脱节、创新创业与培养目标脱节、能力培养与实践活动脱节、教学质量与持续改进脱节,这是由于教师和学生角色的弱化,直接导致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着这些问题。教学质量管理呈现表面化、静态化和碎片化,教学质量监督检测没有形成闭环,学校实践教学资源的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

  立德树人 能力导向 创新创业“三位一体”

  为解决“两个角色弱化”和“五个方面脱节”的问题,以全球视野谋划教育教学改革,力推党政合力、全员参与、协同创新。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能力培养为导向,构建了集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个子系统为一体的立体化教育教学体系。

  立德树人教育教学体系主要是明确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通过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培养体系,在大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教师师德养成,让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优化学生价值塑造流程,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评价方式,健全教育质量保障和改进体系。

  能力导向的一体化教学体系主要是明确学校怎样培养人,以学生能力培养为导向,通过一体化教学体系的实施使得人才培养目标明确、过程可控、持续改进、学生质量可预期。强化以学生为中心;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强调质量持续改进。

  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主要是明确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基本要求,特别是建立学生的实践能力标准,以标准为牵引,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建立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标准;组建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开发创新创业教育题库课程;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保障体系。

  回归教育初心 校正角色位置 重塑教学体系

  合肥工业大学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四项职能为根本着力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体系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在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合工大学生参加各类学科和科技竞赛捷报频传。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2个、获国际工业设计3项最高奖之一“红点设计概念大奖”、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国内外奖励。

  在学生创业方面,合工大形成特色训练、项目培育、赛事支撑、综合服务、跟踪促进五大创业闭环运行体系。学校每学期开设《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公共选修课,创新形式开展斛兵创业大讲堂、创业者风云论坛、创业沙龙等创业特色培训,建立了安徽省首家面向在校大学生的创业孵化基地。

  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学校坚持“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和社会好评。据统计,合工大毕业生对就业状况满意度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均超95%。

  合肥工业大学努力践行“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力求形成“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合工大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