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湖北首次举办机器人国际奥赛 700多中小学生同场竞技

发布时间:2015-08-16 07:35:3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 通讯员陈昊凌 张富军)伴随清脆的轰鸣声,两个小机器人在台上激烈相撞,看谁先把对方“摔倒”……昨日,第17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中国区)竞赛在汉拉开帷幕,精彩比拼引来观众阵阵欢呼。

  据悉,此次大赛由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委员会主办、武汉睿升学校承办。这也是该项赛事首次落户湖北。4天比赛中,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775名中小学生,将参加16个项目的机器人角逐。优胜者将入选中国代表队,参加今年12月在韩国富川举行的第17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

  机器人能文能武造价不菲

  清障赛现场,学生们遥控机器人转移物品;创意赛现场,学生们在图纸上设计机器人……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参赛的中小学生纷纷运用创造力、知识技能去组装遥控机器人,完成竞赛设定的任务。

  武汉睿升学校高一学生王海林告诉记者,他们小组设计的创意机器人,可以集导演、拍摄、场记等为一身,独立完成微电影拍摄,“机器人还可以通过光线定位,拍摄风雨场景等。”

  据悉,除少数选手的参赛设备为学校提供外,多数学生的参赛设备都是自己购买的,装备价格从数百到上万元不等。

  参赛选手曾是网瘾少年

  一些参赛学生,以前都是传统印象中的差生,比如沉迷于网游的、厌学逃课等。他们通过学习电脑机器人,找到了自信。

  来自山东的学生李宁(化名)说,自己以前特别喜欢打游戏,学习成绩很差。因为爱玩电脑进了学校的机器人兴趣小组,慢慢找到了成就感,人也变得自信开朗了。

  “这些孩子在研究机器人编程、制作的过程中,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激发了求知欲望;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培养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外科研中创造的新方法也顺理成章地迁移到课内,搞好学科学习也就水到渠成了。”武汉睿升学校校长李水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