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解放中学“孝星”闪亮“孝心”满园

发布时间:2015-12-11 08:43:27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锐 通讯员乐钢 周瑞)3岁时,她看到外婆心脏病发着倒地,及时叫来在书房看书的外公,救了外婆一命;常年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她小学二年级开始就步行三站路上学,从不要家长接送;在家里,她抢着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是家人最贴心的小棉袄。昨天,解放中学第五届“校园十大孝顺子女”评选揭晓,八(4)班的欧阳梦婷同学高票入选。

    欧阳梦婷的推荐人就是她的外婆。得知外孙女当选,外婆比小梦婷还激动。此次学校1300余名学生投票,小梦婷得票近千,排名第一。

    本届评选出来的孝顺子女还有七(1)班的欧阳睿康,上小学三年级时,奶奶的脚摔坏了行动不方便,小小年纪的他就学着照顾奶奶:给奶奶拿药,倒水,送饭,还帮奶奶按摩脚。后来家里有了小弟弟,他又帮妈妈照看小弟弟。

    此次还评选出了周诗城、王劲凯、刘子豪、马源、刘欣语、陈睿、胡德阳、张宸暄等孝顺孩子。

    解放中学是从2003年开始把孝文化作为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抓的。2009年武汉晚报联手市文明办、市老龄办评出首届武汉“十大孝子(女)”后,解放中学开始评选感动校园“十大孝顺子女”,迄今已举办了5届。学校将这些校园孝顺子女的事迹编写《孝与感恩》校本教材。

    “入则孝,出则弟;泛爱众,而亲仁。我校坚持开展‘校园十大孝顺子女’的评选活动,通过家长推荐、班内评选、校内海选,把学生身边孝顺的同学推举为校内的明星,这既诠释了新时代孝顺的含义,又让校园‘孝星’去教育和影响其他学生,让每名学生明白孝顺不能流于形式,更不是应景之举,而应融入日常生活中,从而真正学会感恩。感恩,从孝敬长辈开始;孝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解放中学校长蔡代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