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传承孝文化 湖北小学生将孝善融入社会实践课

发布时间:2018-02-11 15:18:41来源:荆楚网

  水果湖二小六(6)班雏鹰小队队员给老人们送去春节礼物(王芳/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 蒋成凤 通讯员 徐红云 王芳)“谢谢你,孩子!”满脸笑容80多岁的李爷爷刚被戴上了红领巾,一双小手又帮他系上了大红羊毛围巾,李大爷激动得握住小手连声道谢……2月8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开发区佛祖岭社会福利院的孤寡老人们过了一个温暖热闹的小年。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六(6)班雏鹰小队30余名少先队员,组织了一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赴武汉市东湖高新开发区佛祖岭社会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以“孝行天下,爱满人间”为主题,为那里的老人带去了贴心的礼物、热闹的节目和纯真的关怀与温馨的祝福。

  图为:学生们为老人们系上红领巾和温暖喜庆的红围巾

  当天,学生们在家委会的组织带领下,用自己攒下的零花钱,为福利院的老人们准备了30多套围巾、帽子,营养食品和日常用品。还有的学生自写对联,让老人们感受到新年的氛围。学生们的家长则凑份子为老人们送了一台55寸的大彩电,丰富老人们的文化生活。

  在短暂的捐赠仪式后,孩子们热情地为老人们表演了丰富多彩节目:小提琴《新春乐》、歌曲《八路军拉大栓》、《铁道游击队歌》、《红星歌》深受爷爷奶奶的喜爱,有的老人情不自禁跟着一起哼唱,其他乐器表演、诗歌朗诵和舞蹈等表演让现场氛围热烈,最后的压轴大戏《中华少年》更是听得爷爷奶奶连连鼓掌。

  表演结束后,同学们还不忘与爷爷奶奶们聊天谈心,听他们的讲述日常生活和精彩故事。整个福利院沉浸在一片欢庆喜悦的氛围,弥漫着浓浓的亲情。

  图为:学生代表们和“爷爷奶奶”合影

  图为:大合照定格温暖

  谢佳宏小朋友说:“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要从小爱关老人,以后要更加体谅父母的辛苦,做一个有爱心懂得感恩的人。”六(6)班班主任老师甘云说:“学校是小课堂,社会是大课堂,我们学校每年寒暑假都要求学生们参与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就是希望孩子们从小就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情智健全、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百善孝为先”,孝道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弘扬包括孝文化合理价值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一个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