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武汉大学80后博士副县长辞职回汉尽孝

发布时间:2016-01-07 08:16:59来源:武汉晚报

2015年夏,吴奇凌(右)在贵州省凤冈县农村扶贫走访。资料图片

本报见习记者石伟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常务副县长吴奇凌辞职下海,欲回武汉老家侍奉父母。这位拥有武汉大学博士学位的80后副县长的辞职,在网上引起了种种热议。昨天,武汉晚报记者拨打吴奇凌本人手机,未获答复,但吴奇凌在武汉的熟人及朋友,向记者介绍了这位颇有才华的博士副县长。

辞职为尽孝,回武汉民企工作

根据媒体晒出的资料,吴奇凌是2015年11月14日提交的辞职报告,辞职原因有两条:国家经济转型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强烈地感觉到自身知识结构的不足,希望站在更前沿的战线上挑战自我、充实能力;因为公务,远离家庭,父亲甲状腺瘤手术及母亲心脏搭桥手术,都不在身边照顾,希望回到武汉父母身边尽孝。

前天,凤冈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通过吴奇凌的辞职请求,并将相关决定在县政府官网公示。昨天,武汉晚报记者登录凤冈县政府网看到,常务副县长一职仍旧显示为“吴奇凌”,工作职责是负责县政府日常工作,分管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以及相关领域安全工作。根据该网新闻资料,在提交辞职报告当天,吴奇凌到县档案局调研,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在辞职报告中,吴奇凌表示,希望到离父母较近的区域工作,以“兼顾忠孝”。他在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回应,“会加盟一家总部在武汉的民营企业”。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得到吴奇凌的手机号,多次拨打,但他没有接听。

颇具才华,被称“三好县长”

一位贵州当地媒体的工作人员介绍,吴奇凌工作能力很好,口才好,擅演讲,与人谈话讲究方式,因此在当地口碑也很好,被称为“三好县长”。在凤冈县政府网上,吴奇凌在一份主题讲话中,先后在不同板块引用了古诗、谚语、名人讲话不下十次。而在其辞职报告中,用词也多有古文味道,引用了戚继光的诗句“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

资料显示,吴奇凌2005年从武汉大学毕业之后留校任职,2011年,吴奇凌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任上远赴贵州,挂职担任凤冈团县委副书记,之后任凤冈县委副书记,又任遵义新蒲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2013年,吴奇凌获得武汉大学传播学博士学位。2015年7月,吴奇凌任中共凤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有多个领导岗位的锻炼经历。

一位吴奇凌曾经的学生向武汉晚报记者介绍,2011年吴奇凌曾被评为“湖北高校十佳辅导员”,并且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记者在网络上搜到的一份材料显示,吴奇凌在担任辅导员期间,曾凌晨外出逐家网吧寻找一名离校的自闭症学生,直到早上6点才将学生找到,悉心开导,该学生后来保研就读,也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为了联系学生到北京实习,吴奇凌曾在北京一家报社门外的寒风中苦等3个小时。

记者从吴奇凌的微博里看到,其个人简介是一首佛家偈语:“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疑物,何处染尘埃。”而认证信息依旧是: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在挂职期间,吴奇凌曾多次就教育问题发帖,也多次推介凤冈县风物人情、特产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