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武大药学院给新生开“心理药方”

发布时间:2016-05-20 09:03:38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赵雨薇 马举雪 记者王震)昨天,武汉大学药学院辅导员严璨收到2015级学生程敏(化名)的“自传”后告诉记者,这不是传统的传记也不是平常的日记,而是面对内心的自我告白,是给大一新生开出的一剂心理良方。

    “我在‘自传’里写的是自己的大学目标:要做一个渊博的人。”程敏自称有比较重的“选择困难症”,做事不果断,还很“宅”。高中时,她就意识到这将影响自己的成长,可是无暇顾及,进入大学后因为要写“自传”,她就大胆剖析自己,从家庭、学习环境、朋友影响等方面追根溯源,找到了问题所在。严璨给她留言:“人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会因为一个选择彻底改变,无论成败,经历最重要。”

    “也许‘自传’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却是一个很好反思问题、直面问题的方式。”药学院心理协会负责人说,刚上大学,很多同学目标不明确,对专业不了解甚至反感,写“自传”是为了让新生有目标、有规划地开启大学生活。

    严璨介绍,学生的每份“自传”都会用牛皮纸装订封存,等到毕业时再发还。在此期间,除了辅导员和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外,其他人都不可以阅览。该学院还实行寝室周汇报制,每一位同学都要轮流记录一周内寝室发生的故事,温馨、感动、快乐等都可以,心理辅导员每周批阅并为同学排解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