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轻工大李逸凡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发布时间:2017-02-13 17:40:18来源:荆楚网

李逸凡生活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田兴恒)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6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武汉轻工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酿酒工程(英)1402班李逸凡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是李逸凡的座右铭,他相信,一个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是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2014年,李逸凡考进了武汉轻工大学。也许,读大学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个容易实现的梦想,但对于李逸凡来说,却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刚出生的李逸凡因大脑缺氧导致脑瘫,语言能力基本为零,肢体不协调,就连最简单的写字都要比别人花费更多的力气。

  “我一定能和其他同学一样考进理想的大学,努力完善自我。”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入学后,李逸凡保持对学习的高度热情。由于身体原因,他的动作会比普通人迟缓很多,他往往要花费比他人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他经常主动与外教交流,模仿他的发音方式。晨曦微露的校园里,总会有他单薄的身影,一遍遍背着英语。“天道酬勤”,他的专业成绩年年名列前茅,在2015-2016学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湖北省英语翻译大赛三等奖,考取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

  李逸凡常说:“在大学期间,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突出的学习能力就是我个人价值的最好体现,我要在学习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学习之外,李逸凡还积极参与义务卖报、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和团支部建设活动,多次获得校“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宣传文艺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义务卖报中,他将换来的报酬捐赠给大山深处的贫困学生,帮助他们继续求学之路;为孤寡老人送温暖活动中,他力所能及的帮助老人做家务,为他们送去欢笑;为患病同学捐款,他总会慷慨解囊,将自己的奖学金捐给患病同学。同时,他利用自己的计算机特长,向常青公寓所有同学义务诊断电脑,解决的电脑问题不下百件,同学们都亲切地都称他为“电脑医生”。

  李逸凡感激地说:“在成长的道路上,我遇到过许多帮助过自己的老师和同学,没有他们的关心与帮助就没有今天的大学生李逸凡,所以我要将自己有限的力量投入到回报社会的志愿活动中去。”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以“青春自强·励志华章——一起来做六有大学生”为主题。活动于2016年9月启动,通过自主申报,校级、省级团委的推荐,经专家委员会审定,最终产生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79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