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绣林卫生院院长谭伟:以党建为抓手提升卫生院“软环境”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1:1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何曼  易鸿)

    湖北省卫生工作先进个人、荆州市卫计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石首市优秀共产党员,石首市绣林卫生院院长、院党支部书记——谭伟,用他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实现了一个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领党支部一班人,铸成卫生院发展的一座座硬堡垒。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细致的思想工作,为卫生院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软环境。

    不立不破 身先士卒

    2016年8月前,谭伟一直在另外一家卫生院担任院长,16年的时间里,他将一家陷入困境的卫生院“起死回生”,打造成当地知名的专科医院。

    2016年8月后,谭伟调任到绣林卫生院,经过前期调研,他发现这所卫生院确有不少问题急需解决。不立不破,他决定从三个方面着手,改变卫生院现状:一是改善卫生院的医疗硬件措施,比如更换困扰单位发展的变压器、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改善病人就医环境、改建食堂、解决职工及病人就餐等问题;二是开展病人零投诉活动,设立投诉箱及投诉热线,提升医务人员业务素质;三是开展便民服务,通过走村下乡、走进社区等方法,将医疗服务直接送到百姓家门口。

2017年6月10日,谭伟带领公卫团队对路家铺社区开展为期一周的入户健康体检工作

   这一系列改革举措背后,除卓有实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外,也考验着党支部一班人的决心。刚开始,有人不习惯高强度的工作,他不厌其烦地向大家解释主动服务的重要性,鼓励大家振作精神奋发向上,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此外,谭伟还给自己定下“四条原则”:摆正自己的位置、协调好班子成员的关系、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工作要尽心尽快做好。关于医院建设的各项举措,谭伟都及时与支部成员沟通。在他的带领下,支部成员拧成一股绳,共同协作,使卫生院的各项工作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

谭伟走村串户为居民开展健康体检工作

    建言纳言 身体力行

    在绣林卫生院有个好的党建工作方法:每月一次党务工作会,会上除安排党务系统工作外,还需分析全院职工的思想状况,梳理出主要问题,供院长决策参考。会议上力争做到人人发言、人人建言、人人守言,使每一位参与者都有良好的思想作风。

    自今年以来,在党务工作会议上,支部成员先后将职工在医患摩擦、主动上门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反馈给谭伟。他每一件事都放在心上,认为老百姓的健康事无小事,建立医务工作者与患者之间的信任,是医疗改革的重头戏,任重道远。而主动上门服务考验党员的自觉性,是否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所以他身体力行,社区人民谁不舒服,他就出现在哪家门前,带动支部党员“进社区、进家门”,获得社区百姓一致称赞。

    会议上敢言、能言之风盛行,在今年五月的党务会议上,有党员反映,一些职工对岗位聘任存在担忧,并提出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合理这四项原则,使岗位聘任透明度增大,提高对医务人员素质的要求,杜绝行贿受贿之风,凭实力取士。还有人建议调整部分岗位设置,将一些重复的、工作性质相同的岗位撤销,提高办事效率。谭伟根据党务会议上党员们提出的建言,与支部成员一起群力群策,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和方案,规范各种规章制度。

6月20日,谭院长与公卫团队整装待发对忠义庙林场开展为期一周的入户健康体检工作

亲自上门为残疾人测量血压

    不畏艰辛 细致入微

    院支部着力打造一个以服务能力为主的软环境,每年设计一个主题活动,以配合卫生院中心工作的开展。

    今年,卫生院开展以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让百姓均能享受到便优、可及的卫生服务为主题活动。谭伟采取一名党员负责一个点,将点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与落实的方法。万事开头难,绣林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在人员配备不足、力度远远不够、从领导到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开展的意义和重要性都非常欠缺、群众健康意识和对健康重视程度均远远不够、对群众的健康状况、健康的危险因素缺乏第一手资料的情况下,谭伟并没有裹足不前。

    如何解决这些困难,前无借鉴,只能自己摸索着前进,难度之大可以想像。谭伟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跑村委会,跑学校,传播健康理念,让村民知晓健康的重要性,与当地群众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为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做好准备。

    在他所管辖的2个场区,10个居委会处处可见其奔波的身影。带领组织工作人员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的是他,为村民、学校、幼儿园学生、工厂员工讲授健康知识的是他,到慢性病村民家中随访管理的也还是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谭伟从不懈怠,执着于社区卫生服务这个岗位,为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贡献自己最大的热量。

    就这样,在谭伟的带领下,党支部一班人坚持不懈,通过强化服务,使党建工作的作用日益凸显,卫生院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向前推进。正是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光芒,给单位的发展带来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原动力。绣林卫生院的党建工作,使党的旗帜、更鲜、更红、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