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合肥市包河区创新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2015-04-29 10:47:1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记者 黄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硕果累累,从2011年开始,包河区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开展合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连续4年参加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对区域教育进行诊断。包河区正在以创新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推动区域教育规划布局、品牌提升和质量跨越,书写合肥教育新的辉煌。

  引入优质特殊资源 推进学校素质教育

  2014年,合肥市第三十二中学、包河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合肥师范附小、合肥师范附小三小在包河区外籍教师服务中心的统一组织下,第一次参与“汉语桥--德国中学生夏令营”接待工作。在一周时间里,来包河区参加文化交流的德国师生除了接受汉语课教学,还与包河区师生共同体验富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例如徽剧、陶艺、剪纸、武术、书法等。

  包河区原有3所学校各自聘请外籍教师,既给学校财政带来了压力,又因为外籍教师由单一学校单一使用造成了资源浪费。为此,该区成立了“外籍教师服务中心”,整合各校的外教资源,统一管理,统一使用,既节约了成本,又实现了资源共享。除了外籍教师服务中心,包河区还设有“校外专家指导中心”、“艺体教师服务中心”,三大中心为全区学校提供优质、专业的服务。

  包河区外籍教师服务中心于2014年3月18日在合肥市第三十二中学正式挂牌成立,这在安徽省还是首创。在中共包河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近年来,包河区教体局积极营造国际化教育氛围,打造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教育平台,建立了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国际理解教育体系。教育教学、学校社团、师资建设领域的涉外活动日益增多,多次受到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教育国际化已经成为包河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成立包河区外籍教师服务中心,正是基于包河区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也为进一步借鉴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推进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平台。一年来,外籍教师服务中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与活动,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EPET”项目  中国文化“走出去”

  “卓越国际教育人才系统工程”之“EPET”项目是包河区外籍教师服务中心尝试培养包河教育需要的国际化人才的举措之一,近日正式启动。6位外籍教师和来自包河区中小学的18位优秀英语教师首批加入该项目。

  教师们积极参与团队破冰活动,并在特定的文化情境下,开展项目体验、展示点评、才艺展演等多样化、富有趣味性的互动活动。

  “本项目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气氛活泼,中外教师有着密切的互动与交流。一方面,本次活动对中方教师富有启发意义,会在今后教学中更加注重英语课堂的体验性及参与性,提高学生以英语做事的能力。另一方面,本次活动也促进了外国友人对当代中国社会文化的了解,这也是与我国当前实施的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是一致的。”来自合肥师范学院的杨元博士说道。同时,外教Laura在欣赏体验到中国的传统剪纸艺术后,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她对这项活动表示赞赏,并且希望能有更多机会与中国教师进行交流,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