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全国主流网媒采访团聚焦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创新教育

发布时间:2015-04-29 14:38:14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记者郑唯)4月23日,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望湖校区,记者们被其浓厚的创新教育气氛所吸引。

  创新教育立校 唤醒创新意识

  校区内有6棵郁郁葱葱的银杏树,那是该校区首届毕业班学子种下的毕业树。棵棵挺拔的树木,不仅见证孩子们在这里的成长,也寄寓他们的梦想。6棵千年银杏也是学校坚持教育创新的一个物化标志。

  正是创新,为合肥48中这所老牌名校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使其始终勇立潮头。合肥48中人深谙,创新意识是促使学生去思考、探索,从而最终形成创新能力的最重要因素。在面对司空见惯的事物时,一般人没有质疑,没有多想一层的思考,而具有创新意识的人就不一样了。例如一盒火柴,大多数人拿起来都知道怎么用,却很少有人去深究为什么必须在火柴盒的特定部位摩擦才能点燃火柴。多一些思考,可能就有了创新的雏形,但这种爱思考的习惯需要激发。

  48中所做的正是对学生创新意识的激发和唤醒。以科技创新教育为切入口,以管理创新、德育创新、教研创新为平台,融创新于教育教学过程之中,以兴趣小组活动和校园文化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追求学生创新能力的形成。

  创新教学定位 铸造名师名校

  周蓓,语文高级教师,安徽省优秀班主任,合肥市优秀教师。参加工作三十年,她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教学工作勤于钻研,形成体系;班级管理科学有序,创设和谐,形成了一条“以国学弘扬文化,以民族精神塑造学生精神”的教育思路,受到同事的好评、学生的敬爱、领导的肯定。

  周蓓善于总结,每接一个新班,她从言行举止到文明礼貌,从思想进步到全面发展,从团结同学到关心集体,从刻苦学习到遵守纪律,都要对学生讲全面讲清楚,使之能尽早地变为他们的自觉行为,为良好班集体的形成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新生报到结束,周老师就分批与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兴趣特长,留心发现积极分子,选择那些品学兼优、关心集体、组织能力强、敢抓敢管的同学,形成从班长到课代表到组长分级管理制。周老师善于关爱感化学生,对纪律短板的学生,她个别谈心,耐心说服和引导;对学习短板的学生,循序渐进,多做个别辅导;对性格短板的学生,经常组织各种活动,多给他们锻炼的机会。对他们取得的点滴成绩,都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树立“转化一个后进生和培养一名优秀生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