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华中师大来凤附中“走活”教师专业发展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5-12-21 08:16:19来源:荆楚网

图为:教师参与小组讨论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干敏)12月19日,华中师大来凤附中正式向全体教职工公布了《校级“微课题”管理试行办法》和相关课题目录,提供科研课题申报审批表的下载,这是由特级教师江明全工作室牵头,校长亲自挂帅,各部门各年级密切配合,面向全体教职工,立足于教育教学实际,由学校自主开发、自主实施和管理的课题研究,这是该校在开展教学质量月的同时,“走活”教师专业发展一盘棋的又一举措。

图为:听课现场

  华师大来凤附中把12月定为教学质量月,以“加强有效教学方式、有效学习行为研究”为主题,教师全员参与,每人讲一听十,领导随堂听课,鼓励跨学科听课,组织学科内评课,目前第一阶段的讲评课活动已经结束,历时两周时间,共计138名教师讲授公开课。下一步,各学科组将遴选出优胜者和优秀课件参加第二轮的评比,同时邀请州教科院专家来校参加第二轮的听、评课活动,对教学质量月中表现优异的个人和集体,学校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该校还组织评选出首届校内名师、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教师,就是要发挥他们在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教师队伍的快速发展。

  启动与华中师大合作办学一年来,学校教职工共有246人次外出考察学习,70余名教育教学专家来校开展教学示范、听课评课和课改指导等活动,帮助广大教师迅速更新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同时建立起一整套科学评价机制,实施全程考核、全员评价,对工作实绩突出的教职工给予绩效奖励和尊重认可,引导教师实现自我规划、自我发展。

  学校负责人强调,推动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引领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办适应未来需要的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本学期开学伊始,华师大来凤附中就启动了“三大工程”,即名师工程、新秀工程、青蓝工程,以系列活动为载体,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舞台。

  目前,该校书香气息浓厚,广大教师尤其是一批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迅速,带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