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依靠高端品牌进行试点学徒制教学

发布时间:2016-04-21 21:11:10来源:荆楚网

  图为:该校汽车工程系汽车修护专业实训课堂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4月21日下午,“职业教育看山东——2016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第七站走进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探索该学院职教特色,感受学院职教文化。

  为突出交通特色,学院重点建设了汽车、道桥、物流、航海四个专业群,培育了汽车装配、机电一体化等现代制造技术类专业,形成了结构合理的专业体系。

  “学校培育的一批产学一体、校企深度合作的典型,是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名校建设工程项目中又一个亮点。”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名校建设办公室负责人王建良告诉记者,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不断探索校企合作形式,提高整合利用企业资源的能力看,探索出了“厂中校”、“校中厂”、股份制专业以及订单定向培养等多种校企合作模式。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依托高端品牌,按照国际标准培养汽车运用技术专业高端技能型人才。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龙头专业汽车运用技术专业项目负责人李勇介绍,学校在与德国宝马、东风雪铁龙、东风日产、雷沃重工等企业合作的基础上,还继续积极寻求与其他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合作,先后与保时捷、巴斯夫、博世、一汽大众、东风标致等世界名企的深度合作,深化“校中厂”建设模式。同时,学校还推进与典型企业的深度融合,加强与福田汽车、中通客车、山东恒建等企业的合作,共建“厂中校”。

  “我们专业的学生从一入校就执行校企合作递进培养模式,我们给他定义为‘面向名企,学训一体’。”李勇告诉记者,汽车专业的学生们入校后先是进行校内2—3学期的理论加实践教学,随后进行8个周的工学交替培养,再一个学期零8周的返校学习后,学生就可以进入最后一个学期的入企顶岗实习。“这样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组织教学实施、共同进行技能考核,由企业安排学生高质量就业,实现学院、学生和企业的三方共赢。”李勇说。

  据悉,现代学徒制是试点校和企业一起做的教学模式,即在学校培养一定时间就送学生去企业选师傅。凡是符合条件入学一年的学生,自主报名后经选拔,即去企业实训学习,实习后达标即可入岗。目前山东省有七所试点学徒制院校,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也属于教育部百所试点学徒制院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