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网媒聚焦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学生没毕业就被“抢”

发布时间:2016-05-03 20:25:2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4月22日,记者在“职业教育看山东--2016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走进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采访中获悉,有着浓郁的外语外贸特色教育,以及扎实全面的职业技能、综合素养所打造出来的外贸学子,未到毕业季就被用人企业提前预定,“在汹涌的就业大军中,我们学院“外语水平高,职业技能强,人文素养高”的人才培养目标,给我们毕业生给大的底气和实力,我们学院已经连续两年就业率超过9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个百分点。”学院国际贸易系负责人给网媒记者介绍说。

  业务能力综合能力“双突破”  为就业铸就了“底气”

  该院国际贸易系负责人给现场记者说,“与同类专科院校比,我们学生的外语水平高;与本科院校比,我们学生的专业技能强。正是因为正确的教学理念,学院为山东外贸行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且发展后劲足,很多学生后来自己创业,成为外贸行业的佼佼者。”

  为了强化学生的业务能力,该院在实训基地建设上下足功夫。在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方面,近两年来,该院新增5万平方米的山东服务外包泰安实训基地、1.5万平方米的山东跨境电商黄岛实训基地和5000平米的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新增山东省金福林进出口有限公司等8个“校中企”,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达25个,校内实践基地工位数达4305个。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现有247家,专业平均数为12个,其中在青岛沛高服装进出口公司等企业建成“企中校”12个。校外实习基地平均使用天数达69.33天。企业录用顶岗实习毕业生比例为75.03%。

  “丰富的校友资源也是提升我院学生一个极其重要的渠道。”该院校友办负责人介绍,该院毕业生创办的企业颇具规模的就有3000余家,比如1991届国贸1班30名学生有17人拥有自己的企业,全班进出口额达到9.3亿美元;1991级货源班40名学生创办了36家企业,1997级国际贸易2班20名学生创办了15家企业等。山东省最大进出口企业新华锦集团,最高管理层8人当中有5人是该院校友;位居中国民营物流企业第一位的海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最高管理层6人当中有5人是该院校友。这些企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同时,也为自家毕业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实训和就业机会。

  “由于专业的原因,我们的毕业生往往要和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同台竞争。由于学院注重多措施强化学生的职业技能,他们在竞争时毫不逊色甚至专业技能还要高于本科生、研究生。同时,学院还十分注重提升学生‘内涵’,加强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该院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外贸行业,工作时不是和机器设备打交道,需要和人打交道,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是全方位的,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在和客户沟通交流时,能够吸引对方,提升人格魅力。在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也能体现出高层次的思维能力。”

  就业率就业质量“双高”  用人企业提前预定来“抢人”

  近年来,该院校园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企业爆满”,呈现人员需求总量大、所需岗位涵盖面广、毕业生签约率高的特点。2014、2015届毕业生首场供需洽谈会,分别有420、506家用人单位单位参会,为毕业生提供6000以上就业岗位。而到了2016届学生要毕业时,在2015年12月举办的两次校园招聘会上,竟有750余家企业齐聚校园选聘人才,提供1.2万岗位,2016届毕业生90%实现初步就业,形成“学生挑企业,企业抢学生”的局面,毕业生供不应求。

  对比2015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专项督导报告》和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今年1月份发布的2016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该院应届毕业生2014年以来就业率连续超过97%,比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高6个百分点。

  以2015年为例,该院就业2419人,其中本地市就业1797人,就业率74.29%,本省市就业2216人,就业率91.61%,本区域就业2298人,就业率94.99%。数据显示,该院毕业生就业以青岛为主并兼顾其它沿海城市,主要从事岗位涵括对外贸易、财经商贸、电子信息、文化教育、交通运输、航空服务等,对口就业率达81.69%。而且,该院有50%以上的毕业生,毕业3年后,月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90%以上的毕业生实现了职位晋升,呈现出较强劲的职业发展能力。

  如今,该院已经为山东省外经贸领域培养了5万余名毕业生,山东省很多外贸公司的业务骨干都是来自于该院,更有多名毕业生成为全国外贸500强企业的主要领导。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每年有大批用人单位到学院提前预订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