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彰显“外语+外贸”办学特色

发布时间:2016-05-03 20:18:4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4月22日下午,“职业教育看山东--2016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活动”来到了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外语+外贸”的鲜明的特色教育,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始创于1964年。是山东省商务厅下属的唯一从事外经贸高等职业教育的学校,也是山东省外经贸类专业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校。

  在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该院始终立足于外经贸行业办学,秉承“德能并举,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注重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的高度融合,为山东省特别是青岛市培养了大批“人文素质高、外语能力强、专业技能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为全省外经贸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该院高度重视对学生“外语+外贸”的通识教育,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以“外语”和“外贸”为主的“外”字办学特色。

  强化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外语外贸专业师资队伍。为强化外语外贸教师队伍建设,该院实施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教学名师培养计划、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全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截至目前,该院专任教师中双师素质比例达90%以上。8名教师先后在欧盟接受同声传译培训并取得同传译员资格。首届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综合课程”组一等奖和总决赛特等奖获得者刘玲、“第三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燕、“山东省教学名师”陈祥国、“青岛市首届教学名师”王中等都是教学中的佼佼者。在山东省、青岛市诸多重大外事活动中,该院外语教师还承担了大量翻译工作。2008年奥帆赛、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2015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等活动中,该院教师有数十人次曾参与过语言翻译服务,他们出色的表现获得有关领导和外宾的一致好评。

  紧盯产业发展,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强化优势特色专业建设。该院建立了规范化的专业动态调整制度,并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的要求,建立起“产业结构调整驱动专业改革”机制,加强对“外语+外贸”特色教学的优化整合,形成了与区域开放型经济和涉外高端服务业相契合的包括外贸、外语等在内的一批优势专业。同时,专业服务面向高度聚焦“外”向领域,形成了国际贸易与商务、商务外语、财会金融、国际运输与物流、信息技术与服务外包、涉外旅游等具有鲜明“外”字特色的六个专业群布局,专业特色更加鲜明。比如电子商务专业,该院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利用自身办学优势,重点培养“外语外贸+电子商务”的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管理人才,并和李沧区政府合作建立了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每年可为驻地提升外贸进出口额3亿美元,被青岛市列为重点建设项目。

  打造校园外语文化,铸就优质教育品牌。该院全年开展并打造了“每每外语”品牌活动, 吸引众多兄弟院校来该校开展教学交流,并获得广泛好评。活动包括每天外语广播、每周外语角活动、每月举办外语讲座、每年举办外语文化节等。活动中,既有让学生感受到紧张刺激的“金耳朵”英语听力比赛、“金脑子”词汇大赛,也有让他们欣赏到魅力四射的英语讲座之夜、英文电影之夜,更有体味百态的外语跳蚤市场暨大型英语角等。同时,学院建成融文化体验与外语教学等功能于一体的纯外语环境的“外语村”。外语村包括美国村、英国村等10个村,多功能厅、视听中心等8个功能场所,以及联合国十大文化遗产等4个巨幅展板。比如在美国村,可以欣赏到纽约、洛杉矶等现代都市的夜景,体验好莱坞、环球影城、拉斯维加斯等娱乐文化,领略大峡谷、黄石公园、阿拉斯加等自然风光,瞻仰华盛顿、林肯等历史名人画像。外语村创建的是“原汁原味”的外语文化氛围,是一个“真刀实枪”的外语实践场所。

  师资队伍、专业建设、文化活动,三者相互融合,鲜明的特色教育,为人才培养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