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山东技师学院首创中国技师梦工场 探索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16-04-21 21:14:12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4月20日讯(记者 满德利 实习生 王书宇)4月20日上午,“职业教育看山东”——全国网络媒体团走进山东技师学院。该院在全国首创“中国技师梦工厂”,以培养跨专业、多技能、综合性高精尖技能人才为目标,开始了对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探索。

  中国技师梦工厂练军峰技能大师工作室

  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再起的壮举让众人瞩目,也开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巨变的大潮中,山东技师学院的莘莘学子和技师教育事情者也在憧憬着自己的梦想——中国技师梦。

  据了解, 2014年,该院在全国首创中国技师梦工场,在梦工场的旗帜下,成立了1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项目团队,作为产学研一体化工作平台和创新项目孵化基地。目前该院已建有模具制造实训中心、机械加工实训中心、数控技术实训中心和计算机(CAD/CAM/仿真)室等。实训室内配有五轴数控加工中心、四轴数控加工中心、数控车铣复合中心、数控雕铣机、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等60余台先进实训设备。

  中国技师梦工厂

  山东技师学院副院长田文太告诉记者,这一模式必须要求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以培养跨专业、多技能、综合性高精尖技能人才为目标。该院以技师研究生导师制为创新培养模式,在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的实战型教学中,造就高精尖技能人才;学院大力开展校企合作教学模式,与中车集团、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200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办学,以深化校企合作为路径,吸引企业参与产、学、研创新项目,研发梦工场系列优质产品,使“中国制造”成为“精品制造”。在政策推动方面,山东学院设立了“助梦基金”,每年拿出100万元为梦工场创新项目助跑。

  学生蒙眼拆装变速器

  记者在该院的中国技师梦工场内看到,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高级实习指导教师,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练军峰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以赛促教是练军峰老师的主要教学目标。学生也在如火如荼的练习、为参加比赛做着充足的准备。

  目前,练军峰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功获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学院教师获山东省级以上优秀教研成果奖121项;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师生累计获奖达405人次,被誉为“赛出来的品牌学院”;成功申请了9项国家专利。不久前,在第十四届全国技工院校实验实训类优秀科研成果评选中,山东技师学院首次参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5项,满载而归。其中,由姜立强老师主持申报的《低空交通工具原型》,获得一等奖;由李溪老师主持申报的《一种数控机床用液压涨胎》,获得二等奖;由蔡建华老师主持申报的《建筑装饰设计专业教学区空间设计》、高翠红老师主持申报的《中国技师梦工场视觉识别系统设计》,获得三等奖。由安怡老师主持申报的《校园导向系统》、张嫄老师主持申报的《办公室创意设计》、陈晓峰老师主持申报的《创新创意大赛VI设计系统》、刘俊峰老师主持申报的《智能家居控制系统》、黄振老师主持申报的《电控粉刷器》,获得优秀奖。这些获奖作品,都是中国梦工场系列产品,它们与现实生活紧密相关,申请专利后能较快地“落地”,转化成产品,走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