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光盘行动”开展四年行稳致远 成高校师生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7-06-07 10:05:32来源:

干净整洁的学校食堂环境

轻工大食堂光盘宣传和光盘行动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余艺)“阿姨,白米饭可以少打一点,我吃不完。”大二女生游萌对着梅花食堂窗口的阿姨说道,这种“打商量”在武汉轻工大学食堂窗口很常见,“文明餐桌”“不剩菜 不剩饭”等提示性标语也是随处可见。6月5日,学校再次向广大师生提出倡议,将光盘“行动”变成“习惯”。

  “光盘行动”开展四年来,尽可能做到不剩或者少剩,在师生心里已经是一件极其自然的事。胡月同学介绍道:“比如说常青公寓食堂的杂粮饭,小份五角,大份七角。小份适合女生,食量小的还可以减,男生就买大份管饱,跟阿姨大叔说一声,各取所需都不浪费。”“吃不完或者剩在盘子里了,反而觉得没有面子,感觉要看周围同学老师的脸色,这是轻工大食堂‘潜规则’。”何乐乐笑着说。

  在教工自助餐厅,餐具回收车上也没有过量剩余。“吃多少就取多少,才能杜绝浪费,这是对自己的一种监督,也是对学生的一种表率。”马老师说。后勤保障部餐饮部门负责人表示,“光盘行动”以来最显着的指标是,现在食堂处理的泔水比以前明显减少。

  天地“粮”心,珍食莫蚀。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向师生和周边市民介绍光盘活动的正确打开方式:一方面倡导养成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另一方面广泛征询意见建议,调整食谱和花样,让师生吃得满意。

  该校党委书记肖波教授表示,“光盘行动”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是通过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是社会的主流与共识,也是师生文明理性餐饮新风尚。要继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继续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高校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