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只为倾听“空巢老人”心声 武昌理工学院学子深山徒步五公里

发布时间:2017-07-10 08:13:39来源:湖北日报网

调研中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白沙沙、刘明杨

  随着社会老年化的加深,空巢老人的数量也越来越多,这已经成为了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这个暑假,武昌理工学院“雏鹰·圆梦”关爱服务计划团队随州分队十几名大学生选择了调研“空巢老人”生活现状。

  为深入了解随州市环潭镇“空巢老人”的情况,7月6日,该实践团队成员步行五公里,走入深山中的殷张山村开展调研。据了解,居住在大山里的老人普遍年事已高,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给生活方面造成了很多麻烦,深山中的青年常年在外打工维持生计,留下了老人独自生活,让他们不免感觉到内心深处的孤独。

与“空巢老人”交谈

  实践队员在走访的过程中,一间破旧房子中的一位张姓老人引起了实践队员的注意。老人请实践队员们进屋坐,在沟通交流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老人一生未婚,无儿无女,生活全部由自己一人打理,平常没有经济来源。当实践队员问道平常开销的钱从哪来时,老人说到:“以前我还可以做生意,现在眼睛也看不见了,腿也行动不便没有任何的经济来源,开销都是网上一些爱心人士的捐款,吃的菜都是靠邻居的接济来填饱肚子,平常也不能出去串门聊天,就靠着一台收音机来打发生活,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看好我的病。”临走前,老人对实践队员说:“感谢社会和你们这些志愿者们对我们这些老人的关心,让我们这些‘空巢老人’感受到了温暖,让我看到了希望。”

走访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走到一间瓦房的时候,看到有位老人在门口独自站着,实践队员走上前询问。通过沟通与交流,实践队员了解到:这位老人的儿子与儿媳外出打工,很少回家,留下一个十多岁的孩子由她抚养。老人一边叹气一边说着:“现在唯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我那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女儿啊!”据了解,老人有一个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女儿,女儿成了一个大问题,老人一筹莫展。

  在调研中,有一位年近8旬的老人说,“我今年已经79岁了,对生活没有什么要求,只希望子女们在外面都能好好的,有空的时候常回家看看。”据了解,老人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生活全部由她一人打理。儿子多年不回来一次,女儿会寄一些衣服,但是也很少回家。

  “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够对这些弱势群体多一些关心与帮助,怀着一颗温暖的心,为空巢老人带去一份快乐,献上一份孝心,送上一份关怀。”实践队员朱秀青表示,每位子女出门在外都是老人心里的一份牵挂,而老人们最希望的就是自己的子女能“常回家看看”。

  据了解,该实践团队将开展为期一月的调研活动,搜集相关素材,撰写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