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嘉鱼医改“接地气” 新建8个“健康小屋”

发布时间:2017-07-28 10:37:2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皮道琦、格红超、周凌峰、王成高)现在,嘉鱼市民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接受保健服务,可以选择的并不只有大医院,“健康小屋”已成为实惠便利的新选择.

    7月21日,记者从县卫计局了解到,作为该县首个健康小屋——鱼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小屋,自今年7月7日亮相以来,受到市民的普遍欢迎。在这里,市民不仅可以享受医疗服务,健康指导,老年人免费体检等基本服务,还可以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小屋”真正成为嘉鱼市民的“健康之家”。

   “罗婆婆,您的中医体质测出来是痰湿质,平时要低盐低脂饮食,还要多注重体育锻炼。”21日上午10时,鱼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小屋”里热闹非凡,健康管理师李旋正对前来体检的居民进行诊断,并叮嘱相关注意事项。

   “前来问询的患者中,慢性病人群和老年人占很大比例,是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 ”解答疑问的同时,李旋总会主动向大家宣讲健康知识,引导大家建立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

   “以前想到大医院找专家看病,要一大早起来坐车到县人民医院,排队好久,现在步行用不了10分钟,在‘健康小屋’就能看上,花钱还少,你说这事有多好!”罗婆婆感慨地说。

                    

    据悉,“健康小屋”面积约20平方米,屋内配备有身高、体重、血压、血糖、中医体质辨识等自动式检测设备,还配置了体重指数大转盘、运动强度计算、膳食宝塔等设施,宣传展台上摆放有数十种关于健康生活的宣传资料,同时“健康小屋”旁设有健康管理门诊,配有两名专业医护人员,负责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健康评估和健康指导。

   “健康小屋开放后,方便了许多老年人寻医就诊,我们的工作也轻松许多,居民可以进行简单的体检。”鱼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陈慧说。

   “健康小屋”的设立,使传统的医生管理病人模式转变成医患结合、病人自助和主动参与的新管理模式,居民可在开放时间内随时进行自助式健康监测,并由专业医生给予指导和健康评估,做到有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基层卫生院开办健康小屋,以县人民医院专家领衔并组织团队前往基层医疗单位开展医疗救治、健康宣传和对医务人员传帮带,既打通了“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的“经脉”,形成“医防融合、防治结合”的服务模式,又打通了医疗技术发展和健康管理服务之间的“任督二脉”,同时还打通了分级诊疗的“最后一公里”。

    “在健康小屋建设中,受惠的不仅是患者,还有基层卫生院同样也是受益者。”李旋说,辖区大医院中的专家定期坐诊,并定期为“健康小屋”的医护人员开展培训,就相当于我们去大医院进修,通过专家手把手地教,我们的医术提高也会很快。

    “健康小屋”的设立,开启了该县“群众首诊在基层、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新模式。极大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据悉,该县今年投入资金100余万元规划建设8家“健康小屋”,实现8个乡镇全覆盖。目前,鱼岳镇、高铁岭镇、簰洲湾镇、陆溪镇“健康小屋”已投入使用,其它各镇也在建设中,将在8月底前陆续投入使用。

    下一步,“健康小屋”模式将在全县进行推广,未来将有更多居民在家门口体验到自助体检的便捷服务,享受到健康生活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