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轻工大新生第一堂思政课 畅谈大学之道和人生之路

发布时间:2017-09-27 09:23:4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余艺)“大学思政课原来是这样上的!”听完第一堂思政课,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冀辉辉说:“本来还以为是单纯的讲授理论,会很枯燥,没想到教授讲得很接地气,课堂气氛也轻松。”他的同学丁翔宇也点头道,教授讲课感觉没什么条条框框,朴实好懂,他很喜欢。

  9月26日下午,武汉轻工大学两个学院的百余名新生在金银湖校区基础楼同上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聆听校党委书记肖波教授与大家畅谈大学之道和人生之路。

  “在农村里入了党,工厂里考上学,我是一名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老同志,老同志今天来给新面孔讲讲课。”肖波教授娓娓道来,大学之道、大学精神、校训与人生……在他的思政课堂上,这些关键词不再是枯燥的理论灌输,他通过自身丰富的见闻感触、传统文化研究的深厚底蕴、生动鲜活的事例为新生们描绘出“大学之道”和“人生之路”蓝图,并鼓励同学们利用好大学的广阔平台,自立自强,历练成长,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初心不仅是最初的梦想,还应该是不变的信念。因为不忘初心,我们的刘大川教授年过七旬,重病在身,仍然坚持刻苦钻研,去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礼记·儒行》中讲,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夙夜强学以待问,怀忠信以待举,力行以待取。其自立有如此者。鲁哀公问孔子什么是儒者的品行,孔子的回答第一项就是自立。其实,生活上自立,精神上断奶,也是咱们大学生的立身之本。”

  艺术与传媒学院设计类的黄世义同学说:“肖教授来讲第一课让我们有点惊喜,他讲的学校师生风雨同舟的故事,让我觉得在轻工有亲情,大学就是一个暖暖的大家庭。”“从古到今,从国内到国外,从品牌手机讲到篮球明星,同学们对这样的思修课都是一致好评。上完课让人有一股冲劲,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设计1703班的徐宇可说。

  两个小时的思政课,不仅给学生留下了良好的初印象,也让老师们感慨。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华祥老师认真旁听做笔记,他说在他看来这是一堂有深度有内涵、有温度有情怀的思政课。

  肖波教授说,把理论转化为浅显易懂的道理、感同身受的故事,使学生感兴趣,有利于引导他们“抬头”,进而“入脑”“入心”。思想政治教育不只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的事情,也不应局限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