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打造魅力警院 彰显法警特色

发布时间:2017-11-20 15:55:06来源:中安在线

  11月15日下午,2017“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媒体采访团第三站走进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探访校园内警官课堂、实验室、训练场地,亲身感受“魅力警院警法特色”。作为安徽唯一一所司法警官类高职院校,该校目前综合办学实力和水平位居全国同行业院校前列,更是培育出了众多优秀毕业生。

  满足安徽司法行政人才需求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院长胡来龙介绍,该校是2000年6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高等职业院校之一,隶属省司法厅领导,业务上接受省教育厅指导。2017年,该校教学单位现设开设刑事执行、司法警务、心理咨询、法律事务、法律文秘等18个高职专业,现有全日制高职在校生近8000人。

  通过大力加强警法类专业建设,该校省级以上重点建设专业布局以警法类专业优先。并积极申报国控涉警专业,加大国控涉警专业比例,突显“警”字特色。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努力调整传统专业,增设支撑安徽省重大支柱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通过专业结构调整,形成了以警法类专业为核心的专业群。

  目前警院20个招生专业中,警法类专业占11个,其中国控涉警专业7个;11个省级以上重点专业中,警法类专业占6个,涉警涉法方向9个,专业结构较好地适应了安徽司法行政行业对人才的需求。

  “教学战练一体化”培育人才

  为培养出适应时代要求的合格的人民警察和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以“练警能、强警智”为目标,该校创新实施了“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教学模式,把老师的“教”、学生的“学”、综合能力训练的“练”、一线岗位的“战”等各个教学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组成一个统一、完整的教学链,进行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教学模式。

  这项改革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课堂理论为中心”向“现场实践为中心”转变,教学过程实现理实一体化、工学一体化、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一体化等,建立一体化考核评价体系,将知识、能力和职业素质作为考核目标,采用笔试、操作考试、日常考核等灵活多样的考核形式。

  为了保证该项改革取得实效,专任教师在积极参与的同时,加强总结和研究,教科研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近几年来,2人被评为省级专业带头人,5人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教师发表教研、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业教材50余部,承担省级课题30项,获得了两项有关“教学练战一体化”的省级教学成果奖。

  教学水平名列同行院校前列

  自成立以来,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省内外建立了80个实习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场所总数达22个,校内实验实习场所面积达32537平方米,其中中央财政支持建设实训基地1个,省级实验实训中心2个。

  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加强对外交流。有“当代福尔摩斯”之称的国际著名刑事鉴识专家、学院特聘名誉教授、美籍华人李昌钰博士多次来到该校讲学;美国、德国、韩国、瑞士等国家的高校和教育研究机构来访。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等高校的知名学者、专家教授纷纷前往开展学术交流。

  据介绍,该校目前综合办学实力和整体办学水平在全国同行业院校中处于前列,办学类型也从高等职业教育的单一模式发展成以三年制高职学历教育为主,兼有成人学历教育、在职干部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的多元化育人模式。

  2005年和2006年,学院先后通过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获得“双优”。2009年,被中央政法委等中央十五部委联合确定为“全国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院校”。2010年,被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财政厅确定为“省级重点支持建设高职院校”。2011-2016连续荣获“省直文明单位”称号。

  毕业生“抢手”英才辈出获殊荣

  通过多年来的艰苦奋斗,学院各方面建设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先进的办学理念,特色的育人模式,扎实的素质教育,塑造了大批优秀人才。

  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形成了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班风、校风,涌现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如勇擒歹徒壮烈牺牲的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模、学院优秀毕业生张磊;被省司法厅、宣城市委、市政府、市司法局表彰和命名为“先进个人”、“调解能手”的汪世友;“安徽最美代言人”候选人、黄山市徽州区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朱一波;浴血百米勇擒抢匪,感动整座常州城的实习生马晓均;不顾个人安危,在深圳街头勇擒劫匪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实习生郝飞飞、周坤等等。这些英模的先进事迹,催人泪下,触及心灵,在警院师生乃至全国都引起强烈反响,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检验着警院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育人成效。

  “伴随着高等职业教育大力发展的浪潮,警院正意气风发地描绘着美好的发展前景,教师们也在为之努力”,安徽警官职业学院院长胡来龙介绍,该校将为争取到2020年努力建成区域性警法类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现代司法应用技术研发基地、全省乃至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创建高水平的警法特色鲜明的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记者 唐浩、张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