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走进安徽警官职业学院警体训练成果

发布时间:2017-11-20 16:00:16来源:中安在线

  11月15日,由中安在线联合新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等全国20多家主流网络媒体举办的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走进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是2000年6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高等职业院校之一,是在原省司法学校、省警官学校和省政法干校的基础上建立的,隶属省司法厅领导,业务上接受省教育厅指导。学院西区座落在合肥市风景秀丽的董埔水库湖畔,毗邻清溪公园景区。记者走访校园内部,参观学生警体训练成果。

  深化改革 教育教学创新颇有建树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现行的拳术教学内容亟待更新。警体部经过研讨并报告学院,并在相关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的教官,利用暑假对警体部全体专兼职教师进行2009式擒敌拳的培训。此次培训更新了拳术技能,丰富了教学内容,提升了教学手段,为今后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还积极参与全国学校武术教育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安徽警官职业学院警体教师在今年的研讨会中,报送了以汤传德、刘展和钱玉想、李信厚为作者的2篇学术论文。经过专家组的评审,论文均被收录在《2017年全国学校武术教育改革与创新论文集》中;经过专家组的评选,以汤传德、刘展为作者的论文荣获二等奖,以钱玉想、李信厚为作者的论文荣获三等奖。其中,以汤传德、刘展为作者的论文《“PR-24式”警棍实战技法及其技术体系构建研究》在研讨会上进行了专题报告。

  “警”字文化氛围浓厚

  训会操、队列训练、警体训练、着装仪式、警务督查、法制宣传、文明教室和宿舍评比等活动紧扣“警”字文化。社团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国旗护卫队、军乐队、法制宣传团等代表学院特色的学生社团迅速成长,这些社团已经成为警务化管理育人模式的一道亮丽风景。

  每当大型活动欢迎仪式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警官学院的军乐团。警院大学生军乐团有中音号声部、大小萨声部、黑管声部、小号声部、长号声部、长、短笛声部、圆号声部、打击乐声部等多个声部,社团自成立以来,秉承警务化管理的优良传统,纪律严明、训练刻苦、勤奋进取、甘于奉献,在省内外各项大型活动中屡展风采。社团的优秀不是一朝一夕,来自与平时苛刻的训练,每逢期末军乐团也会对各个声部的成员进行考核。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素质,警官学院里时常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警体运动会”、“志愿者服务月”、辩论赛、读书比赛、校园歌手大赛、警体技能比赛等文体活动。开展多种类型的课外活动,营造校园运动文化氛围,为学生全面展示自身风采提供舞台。

  各系积极举办文艺晚会,近期警察系举办了“青春志、中国梦”文艺汇演、法律二系举办“青春飞扬、筑梦警院”文艺晚会等活动,“警花”在镁光灯下,无论是清雅音乐中的优雅旋转还是动感旋律中的光芒四射,举手投足间尽是十八般“舞艺”样样通。警官们也是引吭高歌、吹拉弹唱、诗文朗诵技多压身。法律一系对教学楼文化墙进行建设,彩绘剪影贴合学院“警”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现了学生的思维活跃、锻炼学生动手能力。

  师生齐心 警体技能训练硕果累累

  警体部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创新,提高教师实训技能。警体的学子们也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在以往成绩的基础之上,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做到在个人战术上做内功、在特技表演上做文章,为学院争得更多更好的成绩。在老师的教导下,学子们坚持终身锻炼的学习意识,坚持葆有高昂的训练热情,坚持以老带新的团队协作,坚持技术水平的补缺补差,坚持战术水平的平衡发展,坚持特技表演的传承创新,最终取得了不俗的骄人成绩。

  学院里的跆拳道协会已是安徽省跆拳道协会的团体会员单位,具有独立绶带(黑带以下)的资格,在2015年合肥市高校跆拳道联赛中,荣获男子团体第一、女子团体第一、团体总分第一;在2016年合肥市高校跆拳道比赛中,荣获特技团体第一,竞技团体第二;在今年的合肥地区高校跆拳道竞技交流赛中,还以“四金五银六铜”的成绩荣获“团体第一名”。迄今为止,共培养跆拳道绿带及以上1000余人,在安徽省高校跆拳道项目中影响较大,难能可贵的是:较多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学以致用,体现了业余训练队的价值所在。

  除此之外,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的学子还在2006年全省高职高专足球比赛中,勇夺桂冠;在2006年的安徽省第11届运动会获高校组田径比赛1金3铜;在2008年的全省高职高专篮球赛中,喜获第三。在2010年的安徽省12届运动会获高校组田径比赛2金1银1铜。

  据悉,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的警体技能训练部下设普体教研室、警体教研室和办公室,部门负责普通体育教学、警察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竞赛工作,把“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作为确定课程内容的基本出发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使学生达到了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的目标。(记者 唐浩、张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