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BIM技术搞定智慧建筑 设计建设运营全数字化

发布时间:2014-03-17 08:34:5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通讯员郭迪明、殷鹤)美国大片中,特工能在通风管道中随意穿梭、控制电梯运行和水电供给……BIM技术的运用,已经让这些场景变成现实。14日,省工建集团在与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合作签约仪式上透露,由该公司承建的北京绿海能垃圾发电厂等项目,将率先试水这一先进技术。

  BIM技术,即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就像医院常用的CT,管道是否有交叉,设计是否有缺陷,通过BIM技术都能一目了然。而以前,只能通过看俯视图、剖面图和施工管理人员的经验去分析,经常出现偏差。“在建的著名建筑如武汉绿地中心606米高楼、上海迪斯尼等,已经建成的鸟巢、水立方等,运用的都是BIM技术。”省工建集团总工程师徐洪认为,以BIM技术应用为核心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成为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BIM技术带来的最大优势,是能实现对建筑工程整个生命周期中的集成管理。徐洪介绍,从设计方案之初就将各种数据纳入电脑三维数据库,所有设计图纸都在统一的平台上应用,所有图纸一台设备搞定,对于施工的精准和质量都有极大提升。“既避免可能出现的盲目施工和返工损失,又便于隐蔽工程的可视化管理,维护起来也能精准地找到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