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工商贸学院院长客串“助教” 课堂传授“活”功夫

发布时间:2014-03-28 15:32:00来源:荆楚网

图为:金勇院长客串“助教”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培 通讯员 程胜军、景天)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院长金勇教授,对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一直特别上心,逢会必讲课堂教学要形式多样,方式灵活,亮睛出彩。昨天,金院长在巡视课堂时走进一间教室,兴致勃勃地客串了一把“助教”,课堂顿时活跃了起来。

  3月27日上午,该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新教学楼205教室,2012级广告本一班正在上卡通造型设计课。8点半左右,院长金勇教授巡视课堂至此,发现同学们照着教材上的平面卡通人物形象学习设计造型,稍显刻板,不够生动。金院长走进教室,跟任课老师樊燕低声商量了一下,转身对同学们说道:“同学们,我来做模特,你们照着我的样子,设计卡通人物头部形象好不好啊?”“好!”全班同学齐声叫好,掌声雷动,略显沉闷的课堂一下子活跃起来。

  为了便于同学们掌握要领,樊燕老师寥寥几笔,先在黑板上画了一幅生动的金院长人物卡通头部像,供学生参考。同学们看看黑板上的卡通形像,又看看笑眯眯的金院长,不由感叹:“真像啊!”纷纷拿起铅笔,仔细观察坐在黑板前的金院长,兴致盎然地描画起来(如图)。半个小时后,看到同学们都完成了各自的作品,金院长又站起身来,逐一拿起他们的作品查看,还作了风趣的点评,课堂中不时爆发出欢笑声。接着,樊燕老师又从专业角度,结合金院长的形象,就如何设计好人物卡通造型,作了深入的讲解。这堂卡通造型设计课,在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走出205教室,金院长告诉记者,之所以客串“助教”,一是向年轻教师亲身传授如何把握课堂“活”字诀,二是缘于近期他巡视课堂发现的一些问题。金院长说,近来部分课堂上,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的现象有所抬头,这不能一味责怪学生,更多还要从教师身上找原因:课上得呆板了,学生就会乏味犯困。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从教学时的“活”字上做文章。他希望,全体教师要时常审视自己,在课堂上真正做足“活”功夫,给学生提供最鲜美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