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我国研制出首款1米级定位北斗高精度定位手机

发布时间:2014-11-24 07:54:5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培、实习生 徐雅丽、通讯员 何小丹)11月22日,“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专项”全体专家齐聚武汉,组织召开了“导航与位置服务战略研究暨羲和走进智能手机专题研讨会”。会上发布了由武汉大学和泰斗微电子、中兴通讯联合研制的一款北斗高精度定位手机样机。该款手机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GNSS芯片,融合北斗系统及羲和系统增强信号,实现了1米级精度的室外定位能力。该成果的发布标志着我国自主的高精度定位服务的核心芯片及精密定位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

  当前市场上的手机定位精度为10-20米,这款手机是国际上已知的第一款1米级定位智能手机,为进一步商品化打下了扎实基础。低成本、高精度北斗产品核心技术的突破,为我国北斗进入大众应用扫清了最大的障碍,走出了一条与其它卫星导航系统差异化的道路,也为我国自主的芯片和智能终端打开广阔的市场空间,对于我国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由武汉大学和泰斗微电子、中兴通讯联合研制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手机样机

  精准的位置和时间信息,将为位置服务产业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可支持诸如车道级导航、安全辅助驾驶等应用。研讨会上,中国电信、百度、腾讯等企业分别介绍了导航地图的应用方案。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位置网将改变世界”,武汉大学施闯教授在产品主题报告《位置服务的发展趋势与展望》中讲到。

  据悉,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精度约为10米,羲和系统是基于协同实时精密定位技术构建的广域室内外高精度定位导航服务系统。该系统以北斗/GNSS、移动通信、互联网和卫星通信系统为基础,融合广域实时精密定位和室内定位等技术,对北斗系统的定位精度和服务范围进行提升和拓展,最终将形成室外亚米级、城市室内优于3米的无缝定位导航能力,解决北斗到手机用户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图为:合作签约仪式

  由国内创新研究机构和企业组建的“羲和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同时宣布成立,成员包括了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百度、腾讯、华为、中兴、泰斗微电子、合众思壮等从事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相关单位。羲和联盟的成立旨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体系,促进国家863计划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我国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自主创新和跨越式发展。

  来自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技专项主要承担单位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作了题为“构建精确、泛在、智能化导航位置服务系统——羲和计划”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