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铸民族魂 育时代人——访武汉市汉口回民小学校长熊丽萍

发布时间:2014-12-02 09:29:09来源:

点此进入最美教师专题   

    荆楚网记者  程义莲        

    一间办公室,没有时尚的装修,气派的陈设。有的只是三张标准的办公桌,三台电脑,一个书柜,一排接待用的沙发。——这就是熊校长与校党支部共同办公的地方。简单、朴素、低调,就如同她这个人,没有过多的矫饰,踏实、务实、一切从实出发,办实事,求实效。 她大力实践着以“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热爱学生,严师益友;治学严谨,勤学进取”为主要内容的教师职业道德,是师生心目中的“法图娜”(回族女性名, 汉语意为“很有魅力的人”),对此,熊校长回应,“法图娜”是一个近乎完美的标准,是她孜孜追求的目标。
    走进汉口回民小学,第一个感觉是“袖珍”,与城市日新月异的高楼相比,回民小学如同温婉恬静的小家碧玉, 静悄悄地拢袖退居一角,直到现在,这所小学只有12个班,323名学生。但是内敛羞涩的风格并不能掩盖其光彩,这座始创于1905年,初名“清真学堂”的回民小学至今已有110年办学历史。学校不仅是传承中华文化,培育民族情感,树立民族精神的场所,也是培养各民族学生具有现代文明素质和科学素养,为中华民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 重要场所。回民小学是多民族学生融合的学堂,而且外来务工流动人员子女比例高达86.2%,父母成天为生计奔波,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基于此,校领导把“民族人文精神”做为立身之本,把“现代科学素养”做为强身之道,在二者整合的基础上,求得学生和谐发展。

 

熊丽萍校长和学生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