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上善若水 大爱无痕——访汉口回民小学商维熹老师

发布时间:2014-12-11 08:37:04来源:

点此进入专题链接

    荆楚网记者  程义莲

    《道德经》里有这样一句话:上善若水,大爱无痕。意思是指:最高境界的善,如同水一样,无所不在,利万物而不争;最高境界的爱,则如同母爱一般,只有付出,不图回报。
    第一次知道商维熹老师,源于武汉市江汉区《最美教师》征文大赛,一篇署名为努日曼·古丽的文章引起了征文大赛组委会的注意。12岁的古丽来自新疆皮山县,她说,11岁之前,她一直在新疆,没有学过普通话,也不会写汉字。为了与爸爸一起生活,她独自来到了陌生的武汉,在汉口回民小学认识了亲切的商老师。汉语零基础的古丽,得到了商老师和同学们的无私帮助,现在不仅能与师生们顺畅沟通,还能写出作文来。
    一年学会汉语,还能写出流畅的作文,我们决定走访一下商老师。

图为:商维熹老师和获得“雅行自主小明星”的古丽

    一片冰心在玉壶
    出生于教师之家,从教11年的商维熹老师,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担任语文教师兼德育主任的工作。她执着地将自己的爱,传递给身边每一个孩子。并享受着教育带来的快乐心情,用心倾听花开的声音。她说,享受教育,就会多了一种生活的诗意,能从平凡中品味出伟大,从失败中咀嚼出辉煌,能读懂每一个孩子的脸庞,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心房,就会惊奇地发现:幸福从此熙熙攘攘。
    家访中得知,内向倔强、不爱说话的学生刘仁华家庭困难,住在阴暗潮湿又低矮的出租房里,靠卖卤菜为生,父母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顾及孩子学习和心理健康,商老师不禁心酸,感觉刘仁华缺少的是爱与沟通。她决定给予这个特殊孩子更多关爱,让他体会到班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商老师开始有意识地给刘仁华发言的机会,在班上鼓励他,让他体验成功的快乐;下课了,商老师带着他和大家一起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一次次的努力与温暖的呵护,终于换来刘仁华开心的笑容。商老师就是这样,把严与爱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做到寓爱于严、严爱结合,解开孩子的心结,敞开孩子那纯真的心灵,进行心与心的沟通,让他体会到老师、集体的爱。 

图为:商维熹老师和少数民族学生在一起    

    活水引来渠自清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商维熹深知教学要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她订阅多种教育教学参考杂志,摘抄品读体会;走近名师,从学习到引进再到独创,尽可能地多听课,虚心向他人学习;每课必思,写下自己的点滴感受,不断揣摩提高;阅读文学书籍,丰富文化底蕴。在语文教学的园地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当好备课组组长,多次上公开课、研讨课、展示课,均受到好评。
    在教学中,她尝试构建了“主动参与,享受语文”的主体性教育课堂教学模式,她认识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是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前提,营造民主和谐的氛围是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重要条件,培养自学能力是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基础。于是课堂不再是“教师风采”的展示,追求的只是这种“表演”的完美和精彩,学生不再是一场场精心设计好的戏局的被支配的道具和“友情出演”,而是互动的平等对话,主动参与;于是课堂不再是“消灭问题”的教学,而是基于问题解决的过程,是“带着问题来,带着更多的问题去”的教学,是着眼于培养质疑探究精神的教学;于是课堂不再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静得只有一水细流,而是充满good noise(好的噪音)的喧哗浪溅。在课堂教学中,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思维为主线、以训练为主轴”的“三主”教学原则,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突出培养学生多维思辩的能力,把指导学生怎样学习,享受学习纳入教学过程并作为教学的重心,力求创设出迫人思考、激励探索的情境,推动学生主动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
    “爱风燕子轻相逐,着雨杨花湿更飞”。商维熹一贯抱着严谨治学,终身学习的观念,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进修。她在华中师范大学进修完《教育学》本科课程,又参加市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受益匪浅;在骨干班学习,考核总是名列前茅。这学期她给自己制订了专业成长计划,以实际行动争做一名教研型教师。她说,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

相关链接:

江汉区滑坡路小学校长单凌燕:造星工厂领路人   

铸民族魂 育时代人——访武汉市汉口回民小学校长熊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