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美术或将纳入中小学学业评价体系

发布时间:2015-04-16 09:25:37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向洁 通讯员乐钢 余瑛)小学一至四年级一周上2节美术课,五至六年级一周只有1节美术课,进入初中后美术这类“小学科”更是频频被挤占……记者昨日从有关专业人士处获悉,湖北省正酝酿将美术、音乐等学科纳入中小学学业评价体系,“小学科”被边缘化的局面将得以改变。

  昨日上午,中国中小学美术杂志主编周殿宝和省、市美术教研员一行前往武汉市实验小学展开现场调研。据了解,为了培养学生们的审美能力、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概括能力,该校两位美术老师王晖、杨光分别创立了《七彩剪纸美术特色工作室》和《粉印版画工作室》,并利用课上和课余时间辅导学生进行民间传统艺术创作。

  “现在有想法的美术老师太少了,不是他们不想,而是他们交流、积累的机会太少。”中国中小学美术杂志主编周殿宝表示,教孩子学美术不是为了培养画家,而是通过美术教学这一渠道提高孩子的欣赏能力、观察能力、创新能力等,从而促进心智的健康发展。然而,很多学校对“小学科”不重视,不少“小学科”老师在学校遇“冷”,得不到与主科老师一样的交流、学习、积累的机会,导致“小学科”老师只能吃老本,学生们上课也就成了混点。

  省教科院美术教研员向莉透露,加强艺术教育督导管理,进一步深入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将是今后中小学特色化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为此,不仅要加强教师的培训工作,美术等小学科也有望纳入中小学学业水平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