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省国学教育推广工作成果显著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15-05-22 08:45:53来源:荆楚网

  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至八年级国学经典诵读课本。新华社记者 方政军 摄

  新华网武汉5月14日电(记者 方政军)湖北省的国学教育工作推广成果显著,走在我国前列。近年该省出版了《国学经典诵读》、《国学经典名句书写》、《古诗词诵读》等序列教材,建立了湖北省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省孔子学会秘书长朱明誉对新华社记者这样介绍。

  湖北省孔子学会负责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并深刻阐述了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中国梦。准确把握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在于团结人民,教育人民,呼唤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使每个人都知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立国之本,民族之魂。”湖北省政协常委叶青在提案中写道:“关心孩子一辈子的教育,一定是素质教育;能够支撑起中华民族脊梁的力量,一定离不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没有高素质,“和谐”从何谈起?没有高素质,“社会主义”将是虚幻的理想社会。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华五千年优秀的传统文化就包含在我们的国学中,国学教育的核心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其中蕴涵着十分丰富的、健康向上的道德教育元素、做人原则、处世态度、民族精神、价值取向和传统技艺,既有物质层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化素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和谐社会和文化强国,对广大青少年强化国学教育是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

  朱明誉秘书长认为,中国的教育在高速发展,但在应试教育的高压之下,许多学校和家庭的教育也出现了高度扭曲,这已经成为对青少年一代的最大伤害,也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最大隐患。现实生活中相当多的中小学生父母经常对孩子说:“只要你把学习搞好了,别的什么都不用你管。”这句话非常值得警惕和令人深思,因为它反映出一个明知错误而为之的国民共识,从本质上来说,中国出现了“教育荒废”的严重现象,也就是说,学生的学习负担虽然越来越重,但真正的教育被荒废了,因为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健康人格。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宗旨应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体现在塑造青少年的人格品质,具体地说就是培养“士不可以不宏毅,任重而道远”的“士”。塑造青少年的人格品质,在内容上是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的人生智慧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以构筑青少年的精神家园;基本要求是着眼于青少年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青少年一生的发展及后代打下坚实的人格基础;在方法上是借鉴中国传统蒙学以人格品质培养为目标的教育思想,兼顾道德品质﹑为人处世﹑生活常识﹑文史哲知识﹑健体防身﹑卫生习惯和学习能力的一体性,统筹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建设青少年素质教育的体系。

  湖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强介绍,关于国学教育推广,湖北省人大、政府、政协领导都很重视,早在2011年,湖北省孔子学术研究会遵照湖北省教育厅的要求,编写出版了湖北省中小学地方教材--《国学经典诵读》,成为全国率先推广国学的省份之一,为全省600多万中小学生健康人格的塑造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巨大作用。针对目前省内一些地区采用国学教材不规范的现象,近日省教育厅有关部门作出了相应的指示:要求省内各中小学今后一定要严格使用经湖北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12年审定通过的《国学经典诵读》,并正在以此教材为依据制定相应的考试考核标准。

  为了进一步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创建国学教育的新思路,湖北省国学研究会和湖北省孔子学术研究会共同联合一批有志支教报国的企业,通过多次考察决定利用赤壁拥有万亩竹林、临湖揽胜的雪峰山的优美、丰富的自然及人文环境建立湖北省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规划在基地内建设数字国学文化园,园区内设书院文化村、国学经典景观、户外拓展项目、生态茶园、茶庄及果木养殖项目,还有针对家长的的家庭互帮互教项目,把国学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起来,促进家长和社会转变教育观念,影响社会风气。计划将集中优秀的国学师资力量,营造返朴归真、“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的自然生态学习环境,致力让广大中小学生有条件沐浴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雨露阳光下,愉快、健康的茁壮成长。

  朱明誉秘书长介绍,赤壁市地处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的南岸,为幕阜低山丘陵与江汉平原的接触地带。是我国东西、南北交通大动脉的交汇处,从武汉出发乘武广高铁仅半个小时的车程。这里不仅是三国古战场遗址,而且自明清以来建立了大大小小的书院数座国学教育氛围浓厚。玄素洞 位于雪峰山下,陆水湖畔,是著名的喀斯特溶岩地貌景观。民风纯朴的羊楼洞明清石板街及葱葱莽莽的随阳竹海等,形成了“观赤壁、游陆水、探溶洞、宿雪峰、浴温泉”的特殊景观。冬暖夏凉的雪峰山上是佛、道两教圣地,葛仙祠、雪峰寺等景观与国家滑翔伞培训基地和谐共处。

  据了解,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省政协会议上,由湖北省政协委员董玉霞等提交的题为《关于请求省人民政府支持在赤壁雪峰山建立湖北省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的建议》的提案,明确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三项请求:请求政府有关部门统筹划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专项资金,扶持国学教育基地建设的启动和发展;请求教育主管部门把“国学教育”作为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教学内容,在对赤壁雪峰山项目进行综合考察、认可后对该国学教育基地给予授牌;期望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和学校作出规划,定期组织全省中小学生利用节假日、寒暑假轮流到国学教育基地参与素质教育活动。该提案已经由省政府转发到了咸宁市和赤壁市政府,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重视和认同。

  朱明誉等人认为,国以学存,学以国昌,弘扬传统文化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要科学地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地融合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中指示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和专家们呼吁省政府要进一步督促教育厅及其他有关部门把该提案的要求落到实处,国学基地的建设有利于学校拓宽办学思路,中小学加强国学教育不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