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牛娃”要“重金”打造?80后家长:3年辅导班花6万

发布时间:2015-08-31 09:23:56来源:扬子晚报

  各类培训班,孩子坐得满满的。 资料图片

  不知何时开始,“牛娃”成为让众多小学生家长羡慕嫉妒恨的一个热词。扬子晚报记者在开学前做了一个以“牛娃”为主题的调查发现,与过去的优秀学生相比,“现代牛娃”似乎更侧重学业成绩,各类学科竞赛成了牛娃比拼的“课外战场”,为此,好多孩子从小就要经历培训班的百般“磨砺”。而“城市牛娃”的军功章背后,家长的作用不可小觑。除了学习上要请名师、报培训班,在特长培养、课外活动组织以及各项评比上,家长也是各显神通。“城市牛娃”,为何越来越离不开父母的一路“扶持”?

  痛心!“现代牛娃”培训班里“锻造”

  牛娃培训班3个起步?3年辅导班报名费花6万

  “辅导班里要投入家长一半的工资?这个数字改成2/3都不为过。”冉冉妈(化名)说。

  冉冉在南京一所知名小学就读,开学就要升入六年级了。从小学二年级起,她的“奥数之旅”便正式开始。“最开始给她报班的想法,是想纠正她考试总是粗心的毛病,有个老师帮我们管管。”在朋友的建议下,冉冉妈到南京培训机构——学而思给冉冉报了一个奥数“学期班”,“一堂课200块左右,一学期下来要3000多。”把女儿送进了辅导班,冉冉妈却并不能完全“定心”,“有一天我去辅导班接孩子下课,去的有点早了,就和别的家长一起交流了一下,结果发现,像我们家这种只报1个班的孩子简直是‘极品’,人家小孩基本都3个班‘起步’。”

  二年级就报3个辅导班,这样下来孩子怎么吃得消?尽管冉冉妈有些犹豫,但为了不让孩子掉队,她还是毫不犹豫地又给孩子报了1个奥数提高班和1个英语辅导班。“书人是团课的,稍微便宜一点,2000多一学期,英语辅导班也要2000多,我们家这样‘熬’了三年呢。”经过3个辅导班的高强度训练,天生聪颖的冉冉成绩也没让妈妈失望,各类竞赛的一等奖拿到手软,书人辅导班每学期的结业成绩也一直是“五星”,成为了其他家长眼中羡慕嫉妒恨的“大满贯”孩子。这也让冉冉妈在朋友里觉得倍儿有面子。逢人就夸,辅导班报名的钱“没白花”。

  转眼就要到了六年级,这个暑假,冉冉也没闲着,一直在上各种培训班。而为了冲刺南京的最牛初中,冉冉妈决定给孩子增加一门“一对一”的辅导课程。“价格是贵了点,2个小时500块钱,但毕竟老师的教学质量不一样,可以给孩子专属辅导。”

  冉冉妈和记者算了一下迄今为止的“辅导班花费”,“撇开各种接送的交通费等,我们家光在辅导班报名上就花了将近60000元。我这还是算少了,要是再给孩子加一门作文辅导什么的,花费就更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