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副教授坚持6年义务讲解文物 带出一群博物馆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5-11-25 08:21:38来源:长江日报

薛红(左一)的讲解吸引大波听众 通讯员张偲 摄

记者黄琪 通讯员刘婷 曾雪梦

40岁的薛红是武汉商学院旅游专业副教授,6年来,她在湖北省博物馆担任义务讲解员,服务超过1300小时,吸引了上万名听众。昨日,这位常年义务帮文物“说话”的志愿者,高票当选为“2015年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

带中外游客穿越历史

上周五,薛红照例出现在湖北省博物馆,她的身边围满了听众。省博非常大,光是曾侯乙展厅,粗略讲解一遍也需要一个小时,普通观众其实很难有这么长时间的耐心和体力坚持,讲解时观众很容易流失。薛红讲解时身边的听众总是越围越多,即使开始预约的只有几位,也会慢慢变成好几十人。

薛红自2009年开始担任省博志愿讲解员,家人曾劝她放弃没有报酬的志愿服务,她说,博物馆里有这么好的东西,观众却不能看出它的好,我们要用讲解让更多人了解它,这也算是为中华文化传承做一点事。

根据游客情况区别讲解

薛红是全国导游资格考试考评官,也是湖北为数不多的高级导游。她一直用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为观众提供高水平讲解服务,摸索出一套独特的“薛氏”讲解法。

“每次为观众提供讲解服务前,我会先问问观众有多长时间参观,是不是第一次到馆参观等。再根据观众的不同情况,有区别地讲解。”薛红说,文物不会说话,有些考古知识更是晦涩难懂,好的讲解员就要会讲故事。

一次薛红给广东惠州的市长讲解,当时这位市长听完离开省博后,又特意折回展厅向薛红表示感谢,称赞薛老师的讲解流畅自然、条理清晰,特别容易被听众接受。一位来自河南的观众说:“我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参观博物馆,她是我遇到的讲得最好的一位。”

每次薛红讲完,不少听众都以为她是馆里的专家,市内的居民还会向她打听服务时间,下次带着家人朋友再来听她讲解。从几岁的孩子到六七十岁的老人,不少都是她的铁杆粉丝。

一人带出“志愿服务群”

薛红的义务服务深深感染着身边的学生,他们纷纷效仿老师加入到省博志愿讲解员行列。

从武汉商学院到省博有40公里的路程,穿越沌口、汉阳、武昌、洪山等四个城区,中间至少要倒换三趟公汽,最快耗时两个多小时,来回就需要四个多小时。然而,学生都坚持了下来,甚至在春节前后放弃休息时间,自费在省博附近租房参加讲解。

数年来,共有89名学生成为了省博的志愿讲解员。他们一共服务883天次,讲解3000批次。

就连薛红12岁的女儿,现在也是省博的“资深讲解员”。薛红初做讲解员时,还在上幼儿园的女儿徐雪睿没人带,她只好把女儿放到馆内办公室,每次结束再带女儿回家,渐渐连保安都认识了这个小娃娃。之后小解说员招募,在母亲的熏陶下,才7岁不到的徐雪睿因表现优异,被博物馆破格录取,成为了省博最小的讲解员。

薛红说:“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愿意做没有报酬的志愿服务,其实我不只在付出,还在收获,通过不断学习提高了表达能力和知识水平,更重要的是,我在做志愿服务的同时体会到由衷的快乐和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