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汉轻工大学“米糠油”项目破解行业难题 创利3亿元

发布时间:2016-01-15 09:24:2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彭烨炜、通讯员余艺)1月13日,记者从武汉轻工大学获悉,2015年度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揭晓,该校油脂及植物蛋白科技创新团队的“米糠油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一等奖。

    该项目在米糠油加工技术、生产设备及米糠油产品开发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做了系统深入的研究,解决了国内米糠加工行业共性技术难题,项目成果可有效提高米糠的利用率和食用油的自给率。据了解,项目已取得鉴定成果7项,其中国际先进4项;获国家专利25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

    近三年累计实现新增销售产值25.08亿元,新增利润3.01亿元,新增税收2.17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武汉轻工大学何东平教授介绍,米糠是糙米在加工成精米的过程中脱皮所产生的副产品,其含油率为15%~20%,虽然我国米糠资源丰富,但米糠在存储时,容易发生酸败,导致利用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