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20余省份出台大学生创业政策 湖北创业实践可计入学分

发布时间:2016-05-23 09:45:56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学业与创业“两难”背后 ,高校推行个性化教育是必然

  □本报记者 吴婷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答辩,然而武昌理工学院动画专业的翟辉峰没有如期出现在校园里,他休学创业已有一年半的时间。

  “创业”这个当下最时髦的词,让许多像翟辉峰这样心怀梦想的大学生们纷纷投入了它的怀抱。也许两三年前,你还没听说过“休学创业”这个概念,如今,“休学创业”不再是“奇葩”,也不再只是美国硅谷创业者们的专利,而成为了一种政策上的允许。

  2015年5月,国家层面发布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文件。一年来,全国已有20余省份出台了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改革方案,这些省份明确支持实施弹性学制,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已有广西、北京、上海、福建、贵州、内蒙古等20余省份出台各地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案。

  学业与创业能否同时兼顾?那些已经当上了企业的CEO或者资产过千万的休学创业的学生,他们中有的人认为,如果有更好的选择,他们更愿意“鱼和熊掌”兼得。这引发了很多高校教育者们的思考,如何进行高校教学、课程改革,成为放在当代教育者们面前的一个新的课题。

  湖北创业实践可计入学分

  长江商报记者从全国20余省份出台的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改革方案发现,广西、黑龙江、福建等一些省份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休学创业保留学籍的具体年限,年限介于2年到8年之间。其中,黑龙江规定大学生(研究生除外)休学创业学籍最长可保留8年。

  此外,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在教师方面,聘请知名科学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专业课、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教师,并制定兼职教师管理规范。

  对于资金难问题,政府给大学生纷纷设计了创业“红包”。湖北省出台的“科技十条”中明确提出“允许在读大学生(含研究生)保留学籍,休学在鄂科技创业,创业实践按规定计入学分。并且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吸纳3人及以上就业的,经评审可享受1万元至20万元的无偿资金扶持”。

  创业与学业两者难兼顾

  “如果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还会创业,但不会选择休学。”已是校导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的杨晓锋说。当年为了创业,不顾家人反对,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休学。一路创业,经历过项目失败、资金断裂、合伙人退出、企业崩溃等一系列事情,一度想放弃,是梦想支撑着他熬了下来。即使面对当今的成就,杨晓锋仍说,创业并非那么容易,社会经验、资金不足、团队合作、知识缺乏都会是创业遇到的问题。

  转专业艰难,也是他选择休学的原因。杨晓锋直言,“如果当年有现在这样好的政策,我想我不会选择休学。”2013年,杨晓锋成功改专业后,才再次读大四完成学业。

  “大二创业,大三休学,还有很多的课程没有完成,感到很遗憾,我想要重新回到学校完成学业。” 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杨城说。杨城“休学创业”卖臭豆腐,已经成为了“休学创业”的代表。2011年,他在学校周边开了一家长沙臭豆腐店,之后公司陷入瓶颈,他决定转型中档中式快餐店,并成立武汉中庭汉府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去年中旬,首家“一颗卤蛋”快餐店在汉口开业。今年3月,中庭汉府获得了绝味鸭脖的400万元融资。该公司的市场估值已达到1200万元。前不久,第二家店也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对面开业。

  “90后”的朱荣平读大学目的明确。他选择汉口学院就是看中了该校拥有良好的创业氛围。大一开始,朱荣平就不断做兼职,大二成为了该学院创业协会会长。即便这样,朱荣平大三还是选择了休学一年。“校区离市区太远,去市区谈次项目回来,已过12点,校门都进不了。”当你回到寝室看到其他人打游戏、谈朋友时,不可能不受到影响。每天疲于奔命的状态,氛围的影响,都让他决心“休学创业”。“休学创业”让他能更高效的去完成自己的事业。

  “学点真本领”,武昌理工学院学生翟辉峰决定“休学创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在老家内蒙古包头市和哥哥开了间设计工作室,现在工作室已有12人。翟辉峰坦言,“如果创业走上正轨,实现独自创业,我可能会选择辍学。因为地域的遥远、学校的教育的原因我可能不会再次回来。”

  高校个性化教育势在必行

  “休学创业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生有创业渴望,但实际企业存活率是很低的。这就对我们高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高校应该找到创业和学业的平衡点,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培训模式。”武昌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周登江老师说。

  与他有相似想法的,还有浙江省温州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施永川:“学业和创业并非不能兼顾。”温州大学2001年开展创业教育,2009年成立创业学院。多年的实践教育表明,创业学院培养的学生与自主创业的学生相比,前者的企业存活率更高,他们具备更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较强的管理实践能力。

  施永川副院长认为,要做到帮助学生兼顾学业与创业,学校需要建立完善的新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教学管理制度。还需要落实创业教育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建立解决创业难题。

  5月19日,2016全国高校创业教育高峰论坛在温州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90多所高校,23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会议,论坛交流和探讨创业人才培养模式。高校教育者们,已经开始意识到,个性化的高校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创业教育已经逐渐被高校教育者所重视。

  在湖北,目前武昌理工学院也即将成立创业学院,计划从大一开始选拔具有创业能力学生进行专业培养。从理论到实践进行系统的学习和模拟,学院将会提供自身资源优势帮助学生们解决创业难题。周登江老师告诉记者,与自主创业相比,学校内创业学生可利用高校资源,更高效地解决问题。比如去年该校创业基地的某个学生遇到合同法律纠纷,学校邀请了武汉大学法律系进行法律援助,最后问题得以解决。

  武汉大学在学科及学制管理方面,将会完善学科专业预警、退出管理办法,对部分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或者没有学生愿意就读的专业进行改造、调整直至停办。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武汉理工大学早在2012年就成为湖北省首开创业双学位的高校,首批毕业生半数投身创业。武昌理工学院从2009年起实行弹性学分制,允许学生提前或延后毕业。

  汉口学院是成立创业学院较早的高校之一,在未来汉口学院将会提供线上教学课程,以满足没有时间进行全日制学习的创业者。该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刘胜洪介绍,该学院将逐步为创业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方案,只要在线上学满本专业的课程,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学分。

  部分大学针对大学生休学创业的政策

  温州大学成立创业学院,开设创业课程,进行系统有效的教育和帮助,进行学校管理制度改革,帮助学校更好地实现学业和创业的兼容。

  武昌理工学院从2009年起实行弹性学分制,允许学生提前或延后毕业。目前,即将成立创业学院。

  汉口学院成立创业学院较早高校之一,未来将会提供线上教学课程,以满足没有时间进行全日制学习的创业者。

  武汉大学在学科及学制管理方面,武汉大学在为学生创新创业而制定的政策中表示,将会完善学科专业预警、退出管理办法,对部分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或者没有学生愿意就读的专业进行改造、调整直至停办。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

  武汉理工大学2012年就成为湖北省首开创业双学位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