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微博书记”李永健:用力做大事 用心做小事

发布时间:2016-07-30 12:55:54来源:荆楚网

  通讯员 何志武

  李永健,教授,今年55岁,2010年底开始担任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长江职业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84年的湖北经济管理大学,办学以来一直试行“国有公办、民营机制”教育改革探索试点,虽然办学机制灵活,但是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较多。为了及时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想,倾听他们的呼声与建议,在担任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4个多月后,李永健就开通了个人微博“@武汉李永健”。通过微博平台与师生互动,坚持有问必复,坚持有问题必批转有关方面从快解决,坚持突出问题必及时见面沟通,架起与师生有效沟通的桥梁。

  5年来,李永健共回复微博私信800余人次、处理解决问题500余件,被师生称为“微博书记”。“@武汉李永健”成了李永健了解师生思想动态的重要平台、化解校园矛盾的有效渠道、与学生打成一片的新方式、倒逼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作风的新举措。

  微互动,用真情打动人心

  “大学领导既要做好学校发展战略、长远规划、办学宗旨、内涵建设等宏观决策,更要关注我们的工作主体——学生。”李永健认为,一定要了解学生的思想和诉求,做到以生为本。

  “@武汉李永健”最快走红的原因是处理问题快。微博刚开通时,很多学生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发微博反映问题的。一天晚上10点多,一名学生通过私信反映“女生楼厕所堵了,急求解决”,李永健一边询问具体情况,一边给后勤部门打电话要求处理。当学校维修工在几分钟后敲门时,反映问题的学生惊呆了。

  此后,“@武汉李永健”的微博粉丝不断增加,反映问题的也越来越多,高峰时李永健一天能收到10条私信,让他有些应接不暇,于是他将琐碎时间全部利用起来。因为不想让学生等得太久,李永健给自己定了规矩,所有学生私信24小时内必回复,不让意见过夜。李永健的真情打动了学生,学生都喜欢与“微博书记”聊天,大到形势政策、职业规划,小到思想困惑、宿舍关系等。

  李永健用师生们乐于接受的方式,与他们真诚交流,急师生之所急,从中也准确了解了师生的思想动态,并从中吸收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意见,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微回复,向落到实处着力

  李永健从一名微博“小白”到“男神”,超高的人气不是来自对微博的刻意宣传,而是向实处着力。学生的问题,不管大小,李永健都认真对待,不只是停留于做到立即回复,而是力求让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2014年,多名学生通过微博反映学校东校区学生食堂饭菜贵,李永健除批示有关部门外,自己还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他将自己对食堂调查的情况作了详细记录,并给出自己的分析结果:东校区食堂的食材采购价格高于市场价格20%,导致饭菜价格下不来。随后,李永健将调查结论批示给分管东校区工作和后勤工作的副校长,指出“学生生活无小事,必须迅速解决好”。很快,学校饭菜价格降了20%以上,还推出一元菜窗口,卫生状况也大为改善。

  “微博书记”搭建了互联网沟通平台,增加了学校管理者与师生之间解决问题的新渠道、新桥梁,促进了学校一件件实事的有效落实。据学校校办统计,5年来,李永健共批示解决学生通过微博反映的问题500余件。

  微交流,彰显尊重与爱心

  “微博书记”用爱心、用执着、用引领玩转微博,与学生的交流彰显尊重与爱心,传递的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李永健和学生的线上互动,学生收到回复中的称呼无一例外都是“您”。甚至言辞激烈充满火药味的学生私信,李永健也总是平心静气,回复私信一律用“您”,且言辞诚恳谦逊。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不少学生在私信时也开始跟他一样称呼“您”了。

  李永健认为,互动称呼对方“您”是对他们的尊重,在尊重他人这个问题上,应该成为十几岁孩子的表率。对于在私信中出言不逊者,李永健也会忍住不生气,“因为他们是受教育者,没有教育好,是学校的责任;他们反映问题,一般都有怨气,应该理解,但他们非常通情达理,你只要与他们真诚面对,他们都会尊重你”。

  微交流中充满了对学生的爱。一名大三学生私信李永健,吐槽自己在学校推荐的实习单位中的遭遇:“一个月工资只有700元,迟到半小时扣200元,不关门扣200元,一天200个电话打不完就要加班……2个月要是没拉到客户就没有工资了。”李永健听后十分恼火,“像这样无良知的企业必须列入黑名单,不能与他们开展什么校企合作了”,他当即让学校教务处、实践办与有关学院迅速解决此问题。

  因为在微博互动中对学生的关爱与尊重,很多学生都把李永健当成朋友、亲人,多以“李叔”“李伯”相称。

  微服务,倒逼工作作风转变

  “@武汉李永健”开辟了一条及时与学生沟通的绿色通道,在校园里倡导一种善于倾听的好风气,践行着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在李永健的带动下,长江职业学院各院系、处室负责人纷纷开通微博,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为师生排忧解难,拉近了干群之间、师生之间的距离,营造了和谐温馨的校园氛围。

  如今,李永健的微博私信呈现逐年下降之势,高峰时每年近300条私信,去年只有100条。除问题减少外,也是大家共同分担的结果。微博力量已在学校逐渐形成一种真诚、一种服务、一种真正以人为本的治校新策略,推动了很多工作开展,构建了和谐校园。

  用力做大事、用心做小事,李永健在5年不间断的微博互动中架起师生连心桥,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学校面貌焕然一新。5年来,学校连续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动漫、电商等一批专业成为全国、全省职教品牌专业。2013年底,湖北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成立高职高专分会,李永健被推举担任首任会长。学校“国有公办、民营机制”改革探索试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2014年底,湖北省政府和教育部明确了长江职业学院国有公办性质,落实了生均拨款,学校发展步入快车道。

  “微博书记”李永健,看似处理的事情微小,却彰显着博大的爱生情怀。李永健用自己的“微”行在践行着爱和责任、担当、感恩、信仰,用自己的“爱”在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详情请点击: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06/28/content_458816.htm?div=-1